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19-03420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建议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19-06-20
公文时效: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旗十二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第030号建议的答复

张翠花(巴丹吉林镇满达社区)

您在旗十二届二次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减轻中小学生家庭作业负担过重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国家、自治区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任何学校不得随意增加课时、增设规定以外的科目。2014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相关要求,阿右旗教育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阿右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通知》(阿右教体发〔2014〕35号),从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活动时间、严禁利用节假日违规补课、严格控制作业量等方面对各阶段学校提出了明确求,并认真组织落实。一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大力推进“高效课堂”教学,通过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抓好课前准备、建立良好师生关系、提高课堂互动、做好课后反思及全员普查式听课、优质课评比、示范课评比等途径,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二是加大学生在学校时间监管。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规划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加大学生在校时间监管力度,确保走读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高中不超过8小时。三是加大学生书面作业监管。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三是规范校外办学行为。2018年,阿右旗教育、民政、人社、市监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阿拉善右旗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并在全旗范围内开展摸底排查和治理工作,有效规范了校外教育,切实减轻了学生课外负担。查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校外培训机构4个,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情况2个。五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充分利用二课活动,通过开设蒙古长调、陶布秀尔、马头琴、搏克、舞蹈、乐器、书法、科技、田径、绘画等丰富多彩活动,为不同爱好学生搭建平台,力争使每一名学生掌握一项技能。同时,依托“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的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到了解社会、适应社会,感受自然、亲近自然,并通过开展一些体育和艺术类综合实践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3次研学活动,参加研学活动的本地区师生达400余人次,旗外及国外师生达1000人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最后,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阿右旗教育事业的发展,随时向我们提出更多的、更好的建议与意见。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20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