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19-03402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建议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19-06-20
公文时效: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旗十二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第022号建议的答复

孟克巴图(雅布赖镇巴音笋布日嘎查)、敖云格日勒(巴丹吉林镇长山社区)


您在旗十二届二次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带动农牧民发展沙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旗依托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的深入实施和境内丰富的梭梭资源,将梭梭、肉苁蓉人工种植作为农牧民转产增收主导产业,大力推行“龙头+基地+农牧民+科研单位”的产业化发展模式。2008年引进内蒙古巴丹吉林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入驻沙林呼都格地区,大力推进“公司+基地+科研+农牧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2009年再次建设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肉苁蓉栽培繁育基地、巴丹吉林梭梭-肉苁蓉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巴丹吉林肉苁蓉种源繁育基地、巴丹吉林肉苁蓉(GAP示范)基地等5个科研推广基地,先后聘请日本、韩国、以色列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沙产业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肉苁蓉GAP种植、肉苁蓉良种繁育、肉苁蓉—梭梭节水灌溉技术等各方面的研究和示范。与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积极合作建立了教学实验基地,合作开展沙生植物驯化种植、转基因紫花苜蓿试验种植、梭梭冬季育苗实验等项目,签订了《根际有益细菌促进肉苁蓉种子萌发接种技术》产学研究合作项目,汇编形成《肉苁蓉栽培技术》和《肉苁蓉人工种植技术》,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制度,实行造林技术分片负责制,由当地农牧民承包造林,旗林业、农科等部门从作业设计、苗木准备、整地栽植、抚育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提供全面指导,确保梭梭林成活率,使肉苁蓉接种成活率由原来的不足30%提高到60—80%。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我旗林草部门每年均将沙产业相关内容作为公益林培训班、沙产业培训班的主要培训内容对农牧民群众进行培训,2015年和2017年,旗林草局结合肉苁蓉种植项目的实施,向全旗各嘎查共计发放肉苁蓉种子共计30公斤。下一步,旗相关部门将继续争取肉苁蓉种植类项目,争取为全旗有发展肉苁蓉种植产业意向的农牧民群众提供种子。

最后,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阿右旗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随时向我们提出更多的、更好的建议与意见。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20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