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杨少春:关于推进阿右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与思考

关于推进阿右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

调研与思考

阿右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杨少春

 

近年来,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上谋篇布局、深入推动,“沙漠、岩画、骆驼”三张特色名片更加响亮,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了阿右旗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但是,与文化旅游产业发达地区相比,与不断提高的市场需求相比,与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殷切嘱托相比,与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性、主导性产业的目标要求相比,我们还有许多重大而急迫的问题,需要从各个层面统筹考虑加以解决。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深入走访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以下调研报告。

一、当前阿右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关于“远”的问题。交通的便利与否直接影响到旅游目的地选择、出游半径、景点客流量和出游感受,文化旅游简单通俗的说无非就是“方便、好看、舒服、值得”。第一个大概还是“方便”,虽然近年来旗委、政府下大力气,一直在着力解决这个问题,但由于阿右旗地域广而形成的主观心理距离,以及尚未形成通达顺畅的旅游路连接、现有旅游公路等级不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没有很好破解,还需要我们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下更大的气力,集中更大的精力,谋求更快更大的发展。此外,有信号还是没信号在当前成了文化旅游的一个标志性配置,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进入“爆棚”时代,阿右旗地域广阔,我们要和先进发达地区比拼的,就不只是传统交通,而更是智慧交通、智慧旅游,这应当作为一项重大工程予以着力解决。

第二,关于“建”的问题。阿右旗旅游资源种类相对单一,开发难度较大,尚未形成市场化运作机制,旅游开发仍以政府部门为主体,受财力影响,连续性投入不足,融资难、建设周期长等不利因素,影响和制约文化旅游提质步伐。近年来,虽然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有所提升,但主要精力还是在做大景区流量、做旺人气等方面,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等关键领域进展缓慢,存在档次低、投入滞后、一次性投入不足等问题,游客集散地、主要接待点等关键环节还相对薄弱,文化旅游整体建设水平还不高,管理方式和服务理念落后,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同时,阿右旗文化旅游产业同样面临同质化的问题,西部几大著名旅游景区,包括宁夏中卫沙坡头、宁夏石嘴山沙湖、鄂尔多斯响沙湾等5A级旅游景区和敦煌月牙泉4A级旅游景区,均为自然沙漠景观为主,集观光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沙漠休闲景区,有沙有水、各有特色,与我旗的旅游资源“不谋而合”。破解旅游资源同质化,提升品牌区域竞争力和吸引力,实现“虹吸效应”是文化旅游产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第三,关于“游”的问题。这主要还是“看什么、听什么、吃什么”的问题,根本在于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化的吸引力是对游客最大的吸引力。阿右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曼德拉山岩画、巴丹吉林沙漠、额日布盖峡谷、海森楚鲁怪石林以及与之相辅相成的阿拉善右旗文化、游牧文化、饮食文化、草原文化等资源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目前来看,我旗文化和旅游实质性融合还不深,旅游主体文化创意不足,独具特色的历史地域民族文化资源、文化遗产、文化传统挖掘提炼和开发利用的还不够,自然景观和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文化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还需要在文化融入旅游上进一步下功夫。

第四,关于“住”的问题。主要还是增加“过夜游客”的问题。我旗还没有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和产业聚集区,目前我们的游客消费构成比例,尚处于交通占40%、门票占20%、住宿占30%、文化等占10%的初级形态,特别是“过夜游”比例低,而且普遍存在游客消费水平不高、夜间文化消费不足不旺的问题,需要下大气力解决。此外,季节性是当前我旗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特征之一,在旅游资源、旅游节庆、旅游活动等方方面面都有体现,我旗旅游旺季一般在9至10月,集中在10月,全域全季旅游的市场撬动作用和吸附能力不强,旺季的集中性和淡季的资源闲置造成的产业失衡问题也是困扰我们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难题。

第五,关于“宣”的问题。把阿右旗的文化旅游资源更好宣介推广出去,是宣传、文化旅游部门和各级各类媒体的重大任务。目前,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好,主要存在理念思路、方法手段、平台载体创新不够,在更高站位充分宣介展示阿右旗独具大漠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旅游“走出去”做得还不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不深,微信微博、头条抖音、网络直播等新应用新业态跟踪运用不足。此外,“IP”的包装和宣介不够明显,虽然今年尝试借助热播电视剧《沙海》,创新开展“寻找古潼京”系列活动,为文化旅游产业助力升温,但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宣传方式不够灵活,宣传内容较为生硬,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欠缺,效果还不够理想。

二、推进阿右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文化旅游产业是需要长线建设、长期投入的产业,光靠政府投入远远不够。要按照“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思路,坚持走市场化发展的路子,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通过市场运作,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借助大企业、大集团的资金技术实力和管理优势,深度开展融资和招商工作,培育文化旅游龙头企业和有市场竞争力影响力的企业品牌,打造各具特色的中小企业。

二是加强景区建设管理。景区是文化旅游产业最核心的产品,阿右旗拥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但精品景区几乎没有。要依托沙漠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优势,统筹巴丹吉林沙漠、曼德拉山岩画、海森楚鲁怪石林、额日布盖峡谷等独特资源,高起点高品位规划建设打造高A级景区,以此构建沙漠探险、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科考研究等特色旅游功能区。同时,建立符合景区和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律的管理机制,强化行业管理监督,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加强行业中介组织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导游培养使用机制,激发文化旅游产业的内在活力。

三是推进旅游设施建设。近年来,我旗在构建互联互通交通体系、破解“行难”制约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要进一步树立“快旅漫游”的理念,积极推进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加快融入国家交通主动脉的步伐,推动高速、一级、二级和乡村旅游公路全面贯通,抓好自驾游观光路线、边界旅游公路建设,实现重要出口通道、重点景区高等级公路的无缝衔接,营造出行便利的环境,提高旅游的进入性,用交通毛细血管网支撑起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解决文化旅游“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完善服务体系和标识系统,大力推进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加油站、旅游厕所和通讯、互联网、金融等便民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能力和水平。

四是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牢“沙山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挖掘优势和潜力,通过有效整合、差异打造,提供处处是景的文化旅游体验、消费空间和更好的休闲与生活。坚持差异化、防止同质化,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变,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以巴丹吉林沙漠为主打,突出自然、个性元素,推出科考探险、越野竞技、影音制作、小飞机观光、热气球航拍、帐篷营地为主题的精品项目;以曼德拉山岩画、额日布盖峡谷、海森楚鲁怪石林、特比希庙等为重点,体现观光、休闲特色,打造亲子游乐、宗教朝拜、自驾远游为主题的服务项目;围绕大众、娱乐目标,推出“大漠人家”“养驼人家”“马背人家”为特色品牌的牧家游、农家乐民俗体验项目。同时,按照旅游资源空间分布,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与对接,进一步建立线路包装、客源共享等长效机制,合力构建精品旅游线路。

五是强化旅游宣传营销。制定文化旅游宣介推广计划,按照文化旅游产业整体规划安排年度宣介推广,作为宣传部门和媒体重要任务来落实。综合借助和运用国内外大型宣介推广平台,特别是人民网、新华网、腾讯、头条、抖音、优酷等,用大平台讲好故事。合作运用主要客源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宣介、精准推广。招选优秀创作团队,设计制作一系列宣介推广产品,用“好产品”讲“好故事”,创新应用各种传播手段和方式,推广“产品+文艺+味道”宣介方式。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实现“一键上手,畅游巴丹”和多渠道、高密度宣传叠加效应。进一步提升“大漠秘境·壮美巴丹”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依托节会和赛事活动,聚集人气活力,扩大对外影响力,增强综合竞争力。

六是建设特色旅游城镇。注重将文化旅游资源要素聚集整合融入特色城镇建设,加快发展文化类、生态类、景观类、产业类特色旅游城镇,做大做强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引领的复合产业经济,推进文化旅游全要素开发,形成泛产业集群。依托阿右旗丰富的民族产品、特色资源和文化遗存,推动建立民族工艺商品街、民族特色饮食街、民族风情园等特色鲜明、层次高、成规模的产业聚集区,将分散的民族工艺地毯、蒙古族传统服饰、马头琴、银器、沙画、沙嘎、奇石等工艺制品以及特色食品制作、加工与销售整合起来,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提高产品的精深加工和附加值,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拓展和延伸。着力构建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引领、具有地域民族特征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通过大力扶持旅游服务基地、乡村旅游驿站、星级酒店饭店、沙漠主题旅社、家庭民俗旅馆建设,形成功能完备的文化旅游产业服务聚集区,推动和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旗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