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115292275256823XX/2019-03210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自然资源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19-06-26 15:56:52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政策解读

《规划》提出,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坚持矿产资源“开发保护并重、以保护为主”和“开源节流并举、节约优先”的原则,落实“把阿右旗建成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资源和能源输出通道;建成自治区新能源输出基地”发展定位,准确把握全旗矿产资源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特色,用科技创新的思路开展工作,以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为目标,以矿产资源合理开发与有效保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重点,以转变资源利用方式、调整开发布局、完善产业产品结构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科学规划和部署全旗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

一、总体目标

全面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加强基础地质调查,扩大服务领域,提高阿右旗基础性地质研究水平;广泛吸纳国家、地方地质勘查基金及社会资金的投入,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加快热门矿产的勘查,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矿山企业结构调整,推进矿产资源向大企业、现代化企业和下游加工企业集中,鼓励大型矿山企业强强联合,收购、兼并、重组、改造小矿山,淘汰落后、低能矿山企业,新建一批资源条件和建设条件较好的旗县级矿业经济区,发展一批上规模、低耗、高效、环保的现代化矿山企业。

加强共、伴生矿产及尾矿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矿山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增进资源转化效益;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推行绿色开采,促进矿山健康发展

二、2020年规划目标

1、矿业经济目标:受国际经济低迷,诸多涉矿行业产能过剩,需求放缓,矿产资源领域需求严重不足的影响,我旗的矿业经济也处于调整期,矿业发展增速减缓,近几年全旗矿业产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通过积极开展矿业经济的供给侧改革,把过剩的产能升级为优质产能;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鼓励精选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打造完整的矿业经济产业链。将进一步促进我旗矿业的发展,根据矿产品产量和需求量的增长率,预测2020年的产值为7亿元,2025年的产值为10亿元。对全旗GDP的贡献率保持在17%左右(专栏1)。

2、基础地质调查目标:充分利用国家和自治区地质勘查基金,落实自治区规划的重点调查工作,完成右旗中北部页岩(油)气、多金属等矿产资源的调查评价。在全面完成1∶5 万区域矿产调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矿产调查资料的总结和综合研究,使面积性矿产资源信息更加全面、系统和清晰化,为全旗矿产资源勘查布局提供依据。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全面推进全旗地下水资源的调查研究,对地下水资源量、开发利用状况和地下水水质情况及开发利用潜力提供科学依据。

3、矿产资源勘查目标:继续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力度,扩大地质找矿成果,找矿突破战略有重大进展,较大程度地提高紧缺和重要矿产资源保障程度。到2020 年预计新设立找矿勘查项目60余个,新发现矿产地30余个。规划期内新增煤炭资源储量2亿吨,铁矿石资源储量3500万吨,磷矿石资源储量500万吨。着重有色金属矿产和晶质石墨矿的勘查,力争新增晶质石墨矿物量500万吨。

4、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目标:重要矿产资源开采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到2020年,煤年开采量达200 万吨,铁矿石年开采量达200万吨以上,钒矿石年开采量达10万吨以上,金矿石年开采量达30万吨以上,湖盐年开采量达60万吨以上,水泥用石灰岩矿年开采量达60万吨。加强重要矿产资源开采总量的调控力度,合理平衡产能,最大限度的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实现供需总量的基本平衡。

5、矿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目标:规划期内矿山数量控制在65个以下,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18%以上,大中型矿山产能要占全旗产能的80%以上,逐步形成以大中型矿业集团为主体,大中小型矿山协调发展的矿产开发新格局。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矿山“三率”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达85%以上。矿产资源开发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有明显进展,矿产品精深加工比例大幅度提高,绿色高效工艺和节能减排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产业布局及组织结构得到优化,产业集群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6、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目标:继续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逐步关闭自然保护区,景观区、水源地保护区、地质遗迹保护区等重点保护区和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可视范围内矿山。重点预防区内矿山要规范化、集约化。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的责任机制,新建和生产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及时治理。重点解决资源型城市、自然保护区、重要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直观可视范围“三区两线”矿山地质环境问题。

在规划期内,完成矿区土地复垦面积15.87km2,确定全旗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工程6项(附表13),重点保护项目4项。治理方法主要包括:回填、整平、削坡、恢复植被等。
  《规划》以新发展理念谋篇布局,统筹部署五方面任务。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增强矿业发展新动力。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优化矿产开发保护格局。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四是坚持开放发展,促进全球矿业合作共赢。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实现资源惠民利民。
  三、基本原则

总体原则坚持“开发保护并重、以保护为主”和“开源节流并举、节约优先”,具体坚持执行以下原则:

坚持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则

紧紧围绕阿拉善盟“十三五”期间确定的“一个率先、两个翻番、两个高于”的发展目标,科学谋划资源保障政策;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的主题主线,谋划加快转变矿业发展方式的工作举措;紧密围绕阿拉善盟区域发展战略和阿拉善右旗矿产资源实际特点,合理开发、有效保护,促进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阿拉善右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

坚持开源节流并举,把节约资源放在首位。按照统筹谋划、加强勘查、突出特色、合理布局、综合利用、集约高效、注重保护、科技创新的编制思路,加强对重要矿产和优势矿产资源的保护,通过必要的手段对重要和优势矿产资源实行总量控制、合理配置,严格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开发管理,为资源持续利用提供保障;严格实行综合勘查、综合评价、合理开采、综合利用,提高共、伴生矿产和尾矿的综合利用率。

针对我旗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必须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谁使用谁补偿”的原则。对于不同的主体功能区实施差别化矿产资源利用政策。要坚持环境优先原则,把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有效遏止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积极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努力实现绿色矿业发展格局。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承借鉴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的原则

把全旗矿业的发展放在全区中加以统筹考虑,充分利用国外、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找准矿业发展方向,明确矿业发展定位;加快构建矿产资源管理新体制新机制,着力完善宏观管理体系,探索形成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平台、新抓手和新举措。认真总结前两轮规划在超前谋划、统筹协调、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充分借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的有益做法,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探索建立矿产开发负面清单和准入管理制度以及差别化资源政策等措施,创新规划理论、方法和手段。

坚持以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原则

充分发挥市场优化配置矿产资源的基础作用,完善政府调控,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矿产资源管理新机制;在矿业政策和规划的指导下,对重要矿产资源进行规划管理,调控资源利用总量,防止资源的损失浪费。在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中,实现矿产资源的合理布局和结构调整,使资源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坚持科学部署、依法行政、依法治矿的原则

在规划编制中对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及保护进行科学部署,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管矿和依法行政,健全矿产资源规划体系,完善规划编制实施管理制度,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实现管理职能、管理方式转变,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矿、依法用矿的能力和水平。

《规划》适用范围为阿拉善右旗所辖行政区域内的矿产资源。

《规划》以2015 年为基期,2016-2020 年为规划期,展望到2025年。

四、解读单位

具体事宜由阿拉善右旗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解读人:张中梁  

联系电话:0483—6026199  13948023133

文件链接:关于发布实施《阿拉善右旗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