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115292275256823XX/2019-03212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自然资源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19-06-26 16:04:40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方案编制目的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06—2020年)》《阿右旗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为了更高效、有序地做好突发地质灾害监测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应对处置本旗范围内,因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

、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为核心,以加强防灾减灾为重点,立足于有效规避风险,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各方密切协作的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加强与消防、驻旗部队的沟通联络,形成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合力。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按地质灾害级别,实行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管理体制。

四、重点防范期和发生时段预测

(一)地质灾害发生的时段预测(重点防范期)

根据历年的降雨情况,确定全旗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6-9月。

(二)主要交通干线地质灾害预测

地质灾害的威胁对象为交通路段和过往的车辆及人员。额-永公路沿线,由于有部分地段公路地形陡边坡切割较强烈,可能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要切实做好防治工作,查险排险,确保人员的安全。

(三)主要矿山地质灾害预测

矿山地质灾害的威胁对象主要为矿工,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矿山主要有阿右旗常山煤矿区、太兴煤矿、顺达煤矿区、北岗煤矿区、金鑫煤矿区、嘎顺塔塔铁矿区、宽湾井铁矿区、特拜金矿区、梧桐沟东灭火工程区和阿拉腾敖包磁铁矿一带,以上矿山企业务必要高度重视,制定防灾预案,落实防灾责任,切实做好各项防灾工作。

(四)主要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预测

旅游景区地质灾害威胁对象主要为游客。海森楚鲁风蚀地貌景区、曼德拉山岩画景区发生地质灾害隐情可能性小。巴丹吉林沙漠景区—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因地处沙漠无地质灾害隐情。额日布盖大峡谷有大的裂缝存在山体崩塌隐患,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治工作,查险排险,确保游客的安全。

五、解读单位

具体事宜由旗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文件链接:关于批转《阿拉善右旗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旗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