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115292277946078XJ/2019-03215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19-07-29 17:09:31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关于加强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方案背景

精细化工生产中反应失控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开展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对于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意义重大。开展反应安全风险评估也是企业获取安全生产信息,实施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必然要求。当前精细化工生产多以间歇和半间歇操作为主,工艺复杂多变,自动化控制水平低,现场操作人员多,部分企业对反应安全风险认识不足,对工艺控制要点不掌握或认识不科学,容易因反应失控导致火灾、爆炸、中毒事故,造成群死群伤。通过开展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确定反应工艺危险度,以此改进安全设施设计,完善风险控制措施,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二、依据政策

根据《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精细化工反应风险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三〔2017〕1号)、《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印发阿拉善盟关于加强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阿署办字〔2019〕18号)等法律法规文件。

三、涉及范围

所有精细化工企业,包括新建、拟建精细化工生产项目。

四、主要内容

(一)全面摸清底数。根据《指导意见》确定的评估范围和内容,对辖区内现有精细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和在役装置进行全面排查,查明工艺技术来源和安全论证情况,了解安全生产现状和工艺技术水平。根据全面排查情况,确定全旗需要开展反应风险评估的企业名单。

  (二)创建示范试点。根据我旗实际,选取有代表性的危险性较大的1-2家精细化工企业,组织风险评估技术实力强的机构开展反应风险评估试点示范,及时总结经验,指导和督促全旗精细化工企业全面开展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积极跟踪评估结论,掌握并研判全旗精细化工企业的风险情况,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整体推进。

(三)分阶段完成评估工作。对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间歇和半间歇反应的企业,于2019年7月底前组织完成反应风险评估工作。20199月底前,全面完成所有精细化工企业的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从2020年开始,凡列入评估范围,但未进行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的精细化工生产装置,不得投入运行。

五、解读单位

具体事宜由旗应急管理局负责解释。

解读人:李发龙

联系电话:15148980844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阿拉善右旗关于加强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旗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