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阿右旗:“五力齐发”尽锐出战 书写大漠戈壁决胜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

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人民在心、使命在肩,

奋斗目标有多宏伟,

阿右旗的步伐就有多坚定,

五力齐发、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规模和投入

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0.81%下降至2017年底清零,2018年实现“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2015年至2020年年均增长20%以上,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创造了巴丹吉林大漠边陲的“脱贫奇迹”。

压责任建机制  增强脱贫攻坚凝聚力

阿右旗总面积7.3万平方公里,现辖7个苏木镇、40个嘎查、9个社区,是全区26个区级贫困旗县之一。特别是在嘎查村平均距离超50公里、平均每7平方公里才有1人,如何克服脱贫攻坚工作中地域辽阔、基础薄弱带来的困难成为头号任务。

阿右旗坚守责任担当,强化责任落实。成立由旗委书记任组长、旗长任副组长的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处级领导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18个脱贫攻坚专项推进组,选派驻村工作队40支,形成自上而下的责任体系。实现了迅速、准确的信息传达,任务下达,大大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效率。在遍访贫困嘎查、基层走访调研活动中,常常是旗委书记、苏木镇党委书记、嘎查村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与老百姓结伴而行,共同找问题、查不足、出对策。制定出台了《阿右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阿右旗脱贫攻坚考评细则》《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四项管理制度》和《阿拉善右旗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实施方案》,把苏木镇、嘎查书记、包联单位和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巡察、扶贫、信访等职能部门建立了协调配合、信息共享、问题收集、分类处置、核查问责、结果运用等六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协调联动机制。注重从基层一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重用干部,提拔和重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79名,服务群众、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在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中蔚然成风,干部身上有了“泥土味”,群众们便吃下“定心丸”。

兴产业稳增收  强化脱贫攻坚保障力

从贫困户到年进百万的养驼致富带头人永红,从贫困户到一年仅卖驼奶收入就达8万元的敖特根巴特尔,从建驼圈有补贴、养骆驼有保险、驼奶定期有公司的人上门收购,想农牧民之所想,解农牧民之所困。阿右旗通过“公司+科研+基地+合作社+农牧户(贫困户)”产业链,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依“驼”致富。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开发出骆驼奶4个系列8个种类产品,驼奶收购量由刚开始的每天几百斤到现在的10-12吨,奶驼养殖占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27.2%,占经营性收入的52.5%,骆驼产业产值达1.2亿元,骆驼产业生态效益、富民效益、社会效益充分释放。

以驼产业为重点,阿右旗还制定出台《2019-2020年产业项目扶贫规划》《沙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骆驼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一揽子政策,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形成了“一苏木镇一特色,一嘎查一品牌”的产业格局。截至2019年底,全旗40个嘎查集体经济积累达到100万以上的有4个,50万元以上的有11个,5万元以上19个,8个贫困嘎查年递增均在5万元以上。全旗共有190户39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特色产业发展。

补短板夯基础  提升脱贫攻坚支撑力

教育、卫生、住房、饮水……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阿右旗当下最迫切的任务。

整合一切力量、一切资源投入基础建设,深入落实农牧区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等惠民政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安置贫困户239户460人,入住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均达到B级及以上。建立健全精准教育资助和控辍保学机制,贫困家庭“两免一补”、助学金等政策全面落实。全旗7个苏木镇、8个贫困嘎查卫生院(室)设施、药品、设备全部达标。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33亿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4项,有效解决了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415户101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饮用水水量、水质、方便程度和保证率四项指标均已达标,让世代居住在偏僻地区,靠拉车、牧畜驮水喝的牧民,在家就能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实现了几代人的安全饮水梦。家住阿右旗阿拉腾塔拉嘎查牧民其其格激动的说:“现在家里通了自来水,骆驼也可以在家门口喝水了,家里洗碗、洗东西都特别方便,真的特别高兴。”

乡村兴百姓乐  激活脱贫攻坚原动力

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百姓生活的更加幸福。

阿右旗立足旗情实际,按照“集中、转移、流动”三种模式,补短板、强基础、优环境。对于立地条件好、人口集中、生产要素集聚的沿线以及苏木镇驻地嘎查村,坚持村镇一体、融合互补、集中覆盖,高标准建成了13个集中区。在曼德拉苏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排排新房分布整齐、错落有致,这里共安置着曼德拉苏木建档立卡户23户56人。潘多才原本是呼德呼都格嘎查的贫困户,2016年底,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仅仅花了1万元就住进了80平米的安置房,新房宽敞明亮,水电路讯都很完备,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安居才能乐业,2019年,潘多才夫妇到附近的嘎查驼产业基地作饲养员,每人每月工资就有3600元。

对于生态环境脆弱、“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嘎查村,鼓励农牧民向中心城镇和基础条件较好的苏木镇驻地转移并融入城镇生活,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社会公共服务。共累计搬迁转移农牧民4700多名,并积极推行退牧还草、草原生态奖补等政策,实现了“搬迁区富起来、搬出区绿起来”的目标。

对生活居住在边境、边界、边远地区的农牧民,兼顾守土戍边、生态保护需要,通过整合兴边富民等项目资金等方式,通过定点保障、流动覆盖,切实解决农牧民用水用电及住房、医疗等生产生活问题。同时,全力抓好“十项清零达标”专项行动,持续补短板、强弱项。阿右旗将推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结合,协调推动农牧区发展的做法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阿右旗额肯呼都格嘎查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转作风真作为  激发脱贫攻坚战斗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实践表明,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要充分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面如期实现剩余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必须精准落实这些重要要求。

阿右旗建立“1121”长期包联工作机制,即:1名旗处级领导干部、1个旗直部门,2名科级后备干部,共同包联1个嘎查,包联机制覆盖全旗40个嘎查。阿右旗坚持尽锐出战,把最优秀的党员干部聚焦到脱贫攻坚“前线”,40支工作队、200名驻村工作队员戮力决战,全程参与扶贫政策宣传、指导扶贫对象常态化动态管理、项目实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致富带头人培育等工作。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骆驼精神”和“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千言万语”的“四千精神”,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重实绩、重实干、重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促攻坚、保收关。以实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为抓手,在农牧区设立党员中心户37户、党小组60个,建立产业党支部13个,嘎查党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领办合作社12家,实现实体化运作的27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坚持先富带动后富,注重从农牧民群众中选树先进典型,涌现了宝花、永红、敖特根巴特尔等致富带头人,形成了相互学习、互帮互带、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