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中国的脱贫智慧】兴安盟:多措并举促林果业转型升级

连日来,在兴安盟科右前旗恒佳果业有限公司门前,前来送果的农用车辆川流不息,果农们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科右前旗恒佳果业有限公司是兴安盟最大的一家集果品加工、保鲜、销售为一体的林果产品经营企业,企业年生产加工鲜果能力600万斤,年果品保鲜能力800万斤,成为有效缓解当地果农售果难、增收难的大企业。

  近年来,兴安盟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化工作,按照“扩基地、扶龙头、兴科技、创品牌、促扶贫”的发展思路和“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引导发展林果产业,走出了一条林业可持续经营的转型发展之路。

  扩基地。自2018年组织实施《兴安盟实施林果业产能递增3年行动计划指导意见》以来,林果基地面积连年递增,到2020年,全盟新增林果栽植面积20万亩以上,全盟以沙果、123小苹果为主的果树经济林面积达60余万亩,其中盛果期面积25万余亩,年鲜果产量7亿斤,年产值5亿元人民币。已建设保鲜库6.27万平方米,年储藏鲜果能力达到4000余万斤,缓解了鲜果集中上市的压力。

  扶龙头。围绕构建特色产业布局,该盟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出台了《兴安盟林果补贴办法》,推出了多项政策举措,林业产业化项目和林权制度改革资金向林果加工企业、林果合作社倾斜,已有4家林果加工企业、13家林果合作社得到资金扶持;内蒙古森艺园林有限公司入选国家金融支持建行林业投资基金重点项目库;培育和发展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林级林业龙头企业3家;有15家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以上林业专业示范合作社。

  兴科技。为强化科技在林果产业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兴安盟把技术培训作为林果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近3年共举办林果技术培训班30余次,培训果农3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余份,帮助果农解决遇到各类技术难题,培育了一批当地“土专家”和有能力、懂经营、观念新的林果人才,切实发挥了他们在林果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引进果树新品种7个,一批规模大、效益高、品牌硬的特色果品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已见雏形。

  创品牌。形成了以“怡语、靓怡、真好喝、恒佳、蒙果、日加满、北国传奇、可为”等为特色的优质林果品牌体系。内蒙古宝润红酒有限公司“怡语、靓怡”品牌葡萄酒先后获得环球美味中国葡萄酒市场最受欢迎奖、中国葡萄酒市场生肖金鸡奖单品种金奖和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的金奖,在第三届中国葡萄酒行业评比中被评选为“潜力酒庄”;兴安盟可为食品有限公司“可为”商标被评为内蒙古著名商标;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的“真好喝”品牌系列产品,在第二十四届内蒙古农业博览会上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

  促扶贫。兴安盟把林果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内容和长期任务。3年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栽植果树1.5万亩,庭院完成栽植1万余亩。通过基地拉动、龙头企业帮扶、林果合作社互助带动涉林贫困人口5000余人,人均增收300余元。林果基地建设推进了林下旅游、林下种植等林下产业发展,到2020年,全盟林下中草药栽植总面积达到8.8万亩,林下食用菌累计种植1000余亩,实现了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