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0-00533 发布机构: 旗医保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09-03
公文时效:

阿拉善右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

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有哪些?

答:在自治区行政区域内不属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城乡居民,包括农村牧区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各类全日制学校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其他人员,应参加统筹地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程序是什么?

答:凡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规定范围内的人员,均应在旗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水务局大楼西大厅)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申请登记手续,并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第一次办理时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以后年度缴费时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

3、缴费日期是什么时候?在哪里缴费?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须在每年9月-次年2月前足额将下一年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交至医保中心。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00元/年,国家、自治区对年度个人缴费标准有进一步规定的,按照上级政策要求进行调整。

4、新生儿如何缴费?

答:新生儿父母任意一方参加自治区内基本医疗保险并按规定缴费的,新生儿出生前父母到医保中心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可免缴当年参保费用,可以报销发生的医疗费,次年以新生儿身份缴费。

5、已缴纳的医疗保险费能不能退还?

答:参保人员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直接全额进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退还个人。

6、城镇居民医疗费用支付范围有哪些?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设个人账户,主要用来按比例支付符合内蒙古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以及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内的住院治疗及门诊紧急抢救、参保妇女生育费、慢性病补偿待遇支出。对于因本人吸毒、打架、自杀、自残、酗酒、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及其它意外事故等造成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7、城镇居民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和封顶线是如何规定的?

答:

医院级别

起付线(元)

报销比例(%)

一级医院或者医疗卫生机构

100

100%

二级医院(区内)

400

75%

二级医院(区外)

1000

75%

三级医院 (区内)

800

65%

三级医院 (区外)

1000

65%

在蒙中医医疗机构就医的报销比例提高15%,最高不超过95%。城镇居民最高报销金额为18万元。

在三个目录中乙类药品由参保人员自付10%后按照比例结算,丙类项目由参保人员自付。

8、大病医疗保险的起付标准是多少,报销比例是多少?

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暂定为14000元。

大病保险采取分段确定补偿比例。参保人员在医保结算年度内超起付标准的合规医疗费用在1万元以上3 万元以下(含3 万元)的部分,按55%比例补偿;3 万元至6 万元(含6 万元),按65%比例补偿;6 万元以上的部分,按75%比例补偿。大病保险赔付不设封顶线。

按照国家、自治区及盟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分段报销比例每段提高5个百分点。病残儿童及重度残疾人在旗级、苏木镇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取消起付线,直接按比例报销。

9、门诊慢性病待遇如何申请办理?

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持近期二级以上医院住院病历复印件或二级以上医院相关病种检查报告、身份证,一寸照片,《门诊特殊慢性病专用病历》(需在民族印刷厂购买)到医保中心申请,经医保中心鉴定后给予办理。

10、门诊慢性病待遇如何补偿?

城乡居民特殊门诊慢性病为23种,分为A、B两类。

病种名称

类别

补偿限额

二级以上高血压、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癫痫病、甲亢、布鲁氏杆菌病、活动性结核病

A

1000元

肺心病、有并发症的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出血后遗症、帕金森氏病、精神分裂症

A

1500元

心脏换瓣膜术后、慢性中度及重度病毒性肝病

A

2000元

肝硬化失代偿期、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支架植入及搭桥

A

3000元

再生障碍性贫血

A

4000元

肾功能不全(购药)、白血病

B

6000元

恶性肿瘤放化疗、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

B

8000元

A类补偿比例为60%,B类补偿比例为70%。乙类药品先下浮10%后按比例报销,丙类及其他药品为全额自费药品。起付线为600元。

11、如何办理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手续?

答:由旗人民医院主管医疗保险负责人签署“转院诊断证明书”方能转诊住院,病情危急而未及时办理转外手续者,应在转外之日起十五日内补办手续,未在基层医疗机构诊察,未按规定办理转诊转院手续而直接转到上级医院住院的,医保支付比例降低20%。

12、患者转外地医院治疗有哪些限定?

答:必须转入二级或以上公立医院。

13、住院回来如何报销?

答:参保居民出院后携带有关手续(由医院出据的正式发票、病情诊断证明、日用药清单、社保卡、外地住院的还需携带转院证明)到医保中心直接进行报销。

编辑:
信息来源:旗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