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阿右旗:“旅游+”模式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2021年国庆假期,第16届“越野e族”英雄会落户阿右旗,在延续历年活动的基础上,以“旅游+体育+文化”等形式,打造了一场整合地域文化和旅游时尚元素为一体的旅游节会活动,吸引了来自广东、北京、重庆等国内31个省市的越野爱好者和周边地区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让这个大漠边陲小镇变得热闹非凡。

阿右旗旅游资源独特,境内巴丹吉林沙漠以“奇峰、鸣沙、群湖、神泉、古庙”五绝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沙漠”,是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主园区。近年来,阿右旗立足旗情实际和资源禀赋,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独具大漠特色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汽车极限赛事基地为抓手,通过实施“旅游+”模式,推进文体旅游深度融合,助力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旅游+体育”方面,依托巴丹吉林沙漠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特殊的地理环境,先后成功协办和承办了首届穿越东方汽车摩托车马拉松越野赛、“巴丹吉林杯”中国越野汽车精英挑战赛、中国巴丹吉林越野汽车挑战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活动,巴丹吉林沙漠被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命名为“中国汽车沙漠训练基地”。随着“越野e族”英雄会在阿右旗成功举办,在发展乡村振兴过程中将体育产业与越野体验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增强体育项目与乡村景区的黏度,推进体育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与跨界发展,打通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联动,将旅游人气转换为经济效益,助推文旅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增长和乡村经济繁荣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越野e族”英雄会进入车辆1万余辆,接待各类游客1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5728亿元。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在“旅游+文化”方面,阿右旗以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牵引,先后成功举办十七届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期间既有乌兰牧骑专场演出、精品节目汇演、书法摄影绘画作品展,还有赛马、搏克、赛驼、射箭等比赛,使八方游客尽享阿右旗独特的大漠风光和人文魅力,更好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产业,力促形成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城乡融合经济体。尤其是今年国庆假期,独具地域特色的蒙古长调奈尔和戏曲非遗文化演出精彩纷呈,国家一级演员、阿右旗籍歌手哈斯原创作品晚会轮番上演,1983组合、Beyond创建人叶世荣等知名音乐创作人激情开唱,旅游与文化、体育实现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按照推进文旅产业品牌化发展思路,阿右旗多措并举做亮“大漠人家”特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品牌,打造高标准星级农家乐、牧家游123家,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000余人,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

经济要发展,产业需先行。阿右旗依托阿拉善双峰驼核心区资源禀赋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科学规划骆驼养殖基地,通过“旅游+驼产业”政策扶持,先后培育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家,全国首家骆驼研究院落户该旗,全区首家骆驼产业科技园建成投产。建成250个双峰驼生态牧场和3200万亩双峰驼保护区,今年预计产鲜驼奶1000吨,驼产业年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据统计,目前阿右旗农牧民年人均驼奶收入1.62万元,占总收入的37.7%,占经营性收入的65.6%,奶驼养殖成为拉动全旗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响亮名片。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