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阿拉善右旗委书记刘冲霄

编者按:“苍天般的阿拉善”,在蒙古语中,阿拉善意为“五彩斑斓之地”。近年来,阿拉善盟发挥自身地域、文化和民族优势,因地制宜地推进地方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在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常住人口2.26万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已成当地的必修课。随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阿拉善右旗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成功打造了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等文旅活动,结合地方特色农牧业,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对于阿拉善右旗来讲,乡村振兴战略是补齐农牧区发展短板、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的重要发展契机。”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委书记刘冲霄在专访中如是说。

阿拉善右旗地处内蒙古西部,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艰苦。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地方筹划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心。近年来,阿拉善右旗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脉络愈发清晰。

刘冲霄表示,阿拉善右旗面积7.3万平方公里,不仅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还有以巴丹吉林沙漠为核心的高品质旅游资源、数量众多的古老阿拉善双峰驼资源、种质优良的肉苁蓉、锁阳、甘草等沙生植物资源,这些独具特色的资源,在做亮特色、加快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我们将统筹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刘冲霄表示,“阿拉善右旗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重点做好四项重点工作,推动阿拉善右旗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出成效”。

刘冲霄指出,首先阿拉善右旗将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基本前提和首要任务。阿拉善右旗将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兜底性、普惠性政策的延续性和连贯性。建立健全简捷、高效、精准的防止返贫致贫机制,实施更高标准的低收入群体增收和嘎查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加大后续产业扶持。

不仅如此,阿拉善右旗也将深入推进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大力推动科技、文化、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

其次,刘冲霄认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就在于城乡一体化发展。阿拉善右旗将立足资源禀赋、自然条件、产业特色、基础现状及未来发展导向,系统谋划、科学布局,促进各苏木镇协同发展。着力打造“疏朗大气、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城镇,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市政道路改造等城市修复工程,加快推动智慧城镇、智慧小区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农牧区户厕改造、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进一步抓好“四好农村路”、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智慧广电”进村入户等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优美、公共服务完善的特色村镇。

在此基础上,阿拉善右旗将全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刘冲霄表示,阿拉善右旗将坚持政府引导和农牧民参与共同发力,充分调动农牧民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激发农牧民的创业积极性,重点发展以旅游业、驼产业、生态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农牧区特色产业,促进生态增绿、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共赢。

其中,在旅游业方面,阿拉善右旗以打造全国重要的沙漠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为目标,用全域旅游的理念谋划农牧区产业布局,引导农牧民发展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田园综合体、高品质民宿等农牧区特色旅游产业,巩固“大漠人家”品牌优势,推动农牧区向景区转变,持续打造以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为代表的综合性文旅品牌活动,汇聚各领域英才,发挥“乡村振兴助力大使”作用,实现良好品牌节会活A动与一流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

在特色农牧业—驼产业方面,阿拉善右旗将立足“中国驼乡”比较优势,加大产业研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驼产业标准体系,精深开发驼乳饮食制品、驼乳化妆品、系列保健品、生物制药等高端产品,打造国家重要的骆驼产业研发生产中心和全国驼奶集散中心。

此外,在生态特色产业方面,阿拉善右旗将以推进肉苁蓉(荒漠)药食同源试点为契机,以食品、保健品等食用价值开发为切入点,加快科研攻关,建立沙产业研究院和沙产业标准体系,提升产业品牌化发展水平,打造全国生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陈勇敢、覃琴)

编辑:
信息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