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1-00797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建议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11-24
公文时效:

对旗十二届四次人民代表大会第89号建议的答复

张翠花(巴丹吉林镇满达社区)

您在旗十二届四次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社会和谐与稳定,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提出“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阿右旗市监及农科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食品药品安全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推动了全旗食品药品质量提升。

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定期开展农畜产品监测抽查,由旗农科部门定期对市场及生产企业进行产品抽检,对抽检产品进行速测及定性定量分析。二是组织相关执法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畅通合作渠道,以城乡结合部、私屠滥宰集中区域为重点,不断加大访、巡查力度,深入摸排、收集线索,切实提高对私屠滥宰违法活动的发现和控制能力,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三是通过“驼乡e农通信息平台”驼奶质量检测追溯信息系统,建立本地生产经营情况档案,实现可追溯体系。同时建立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经营责任制,全力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四是加强饲料及饲料添加剂检测,不断扩大监测的品种和范围,增强检测手段,提高检测质量,建立信息畅通渠道,定期上报检测结果,逐步做到监测全覆盖。五是结合新型农牧民科技培训、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生产管理者的法律法规、科技知识的宣传培训,使他们认识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提高自律意识及食药安全意识。六是加强屠宰企业的监管,目前我旗建成的屠宰企业只有一家,位于阿拉腾敖包镇的自康养殖场(屠宰牛、羊、骆驼)。正在建设的有一家,为梦苑惠臻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屠宰生猪)。屠宰企业有驻场的官方兽医,且严格落实屠宰规程。市场的肉类必须具备“两证一章”,严禁私屠滥宰的肉类流向市场,切实保障肉制品质量安全。

最后,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阿右旗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随时向我们提出更多的、更好的建议与意见。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5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