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1-00979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12-15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牧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内政发〔2019〕12号)要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促进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和满足广大农牧民需求为基本目标,以稳定实施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为主线任务,加快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需求,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坚实的物质技术支撑;支持引导农牧民购置使用先进适用的农牧业机械,引领推动农牧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农牧业机械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主要涉及以下内容:

1、补贴对象: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为阿右旗境内,境内从事农牧业生产的个人和农牧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牧业生产经营组织(含牧民生产经营组织,下同)包括农村牧区集体经济组织、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牧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牧业生产经营的组织(以下简称“购机者”)。牧民和牧民生产经营组织界定以持有草场承包经营证件为依据。补贴对象不包括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财政供养人员,即国家公务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职工、事业单位职工(含聘用制职工)不在补贴对象之列。

2、补贴标准: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组织制定发布的全国补贴范围内各机具品目的主要分档参数为依据,并根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确定各档次的补贴额上限,高性能免耕播种机测算比例不超过35%,其余机具品目测算比例不超过30%,确定补贴额,且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具体补贴额见附表。一般补贴机具单机补贴限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挤奶机械、烘干机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12万元;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具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25万元。2021年起,要对区域内保有量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轮式拖拉机等机具品目降低补贴标准,其中轮式拖拉机品目确保到2023 年将其补贴额测算比例降低至15%及以下。技术相对落后的品目或档次机具逐步退出补贴范围,2021 年将30 马力(不含)以下轮式拖拉机退出补贴范围。购机者根据各档次的补贴定额自主议价,不再对外公布具体产品的补贴额。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发现具体产品或档次的中央财政资金实际补贴比例超过50%的,应当及时组织调查,对有违规情节的,按相关政策和有关规定处理。对无违规情节的补贴申请,可按原规定兑付补贴资金,并组织对相关产品及其所属档次补贴额进行评估,并将相关评估情况逐级上报。年度自治区财政补贴资金用完即止,不可超录。享受自治区财政累加补贴的产品,其累加补贴额不超过中央财政定额补贴额的三分之一,且累加补贴额不超3万元,具体见附表。

3、补贴资金管理与拨付: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安排覆盖全旗各苏木镇,主要用于支持购置先进适用农牧业机械,以及开展有关试点和农机报废更新等方面。旗财政局会同旗农科局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测,定期调度和上报资金使用进度,确保不发生资金大量结转,促进资金使用实现两年动态紧平衡。农机购置补贴属约束性任务,资金必须足额保障,不得用于其他任务支出。旗财政部门要增加资金投入,保证补贴工作实施必要的组织管理经费。

4、操作流程: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旗区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实施。购机者自主选择购买机具,按市场化原则自行与农机产销企业协商确定购机价格与支付方式,并对交易行为真实性、有效性和可能发生的纠纷承担法律责任。购机行为完成后,购机者自主向旗农牧部门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签署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附件3),承诺购买行为、发票购机价格等信息真实有效,按相关规定申办补贴。

三、解读单位

解读单位:阿拉善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解读人:  梁建忠

联系电话:13948003483

原文链接: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阿拉善右旗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