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中国共产党阿拉善右旗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今天,中国共产党阿拉善右旗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在巴丹吉林镇开幕。旗委书记杨海作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奋力谱写特色化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旗委副书记、旗长罗志伟主持会议。

▲ 旗委书记杨海作工作报告▲

▲ 旗委副书记、旗长罗志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阿拉善右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决策部署,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非常之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

会议强调,回顾“十三五”,阿拉善右旗走过了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的五年。五年来,全旗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党的建设从严从实,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计民生保障有力,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特色化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为“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赢得了先机、创造了新机。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特色化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部署了2021年全旗工作,对做好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明确:

要以产业结构的深刻调整引领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坚持调优升级存量产业和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两手抓、两手硬”。增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供给,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持续调优产业结构,加快博源集团年产860万吨天然碱项目建设进度,打造全国最大的天然碱绿色循环产业集聚区。要以乡村建设的全面振兴引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过渡期内保持现有扶贫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进一步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农牧区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要以生态文明的长足进步引领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构建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绿色长城”。以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为契机,引进国际先进管理体系,推动形成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遗产地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新局面。要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引领全面深化改革。要在提升服务质效上做“加法”,在减费降税上做“减法”,为我旗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要以民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引领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发生”防控底线。着力办好10件为民实事,保障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补齐城乡发展差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稳步推广使用国家三科统编教材,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要以高质量规划编制引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体经济为根本,以转型升级为重点,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提高驼产业等特色产业在第一产业中的比重,提高天然碱和新能源产业在第二产业中的比重,提高第三产业整体规模和质量效益,积极构建更加科学、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特色化旗域经济体系。

会议强调,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重要作用;要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扎实做好换届工作、提升综合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大兴实干之风、强化责任担当;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政治监督、细化作风监督、深化重点整治,使良好政治生态成为阿拉善右旗的亮丽名片。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