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阿右旗:“羊装” 换“洋装”

立夏时节,随着气温回暖,阿右旗牧区迎来剪羊毛、梳羊绒季节。曾经粗厚的“羊装”现如今都换成了细又棉的“洋装”,成为农牧民致富奔小康的好帮手。

刘维柱是阿右旗白绒山羊育种核心群的其中一户,在阿右旗畜牧兽医站的指导下,自愿加入到“1396”超级绒山羊工程的实施进程中,经过几轮的筛选,他家的羊群中280只已是优质白绒山羊。

每逢收绒毛季节,蒙绒公司根据他家羊绒的细度打价,一公斤通绒达到400元,羊绒通过分部位采集、单独包装,曾一公斤达到1140元。在改良的这几年间,刘维柱家的羊绒品质不断提高,在阿拉善白绒山羊评选活动中曾获得过可喜的成绩。

阿拉善白绒山羊是阿右旗的优势畜种和地方良种资源,为深入实施白绒山羊提质工程,扎实推动超细绒山羊产业发展,更好的保护阿右旗白绒山羊种群, 阿右旗畜牧兽医站在雅布赖镇、巴彦高勒苏木、阿拉腾朝格苏木等草蓄平衡区适宜地区划定阿拉善白绒山羊保护区,深入实施“1396”超级绒山羊工程,共建立种养场2个、白绒山羊育种核心群33户,绒山羊生态牧场100个,成立白绒山羊人工受精站点,免费为白绒山羊育种核心群提供优质种公羊。




为提高羊绒品质,阿右旗畜牧兽医站每年走访育种核心群采集绒毛,检测绒毛细度,根据标号羊的绒毛细度,筛选出每户羊群中14.5以内或者14.0以内的,分类打标,留存数据,指导牧户经过分部位抓绒,单独包装,提高白绒山羊个体经济效益。通过绒毛的优质优价收购,每年这些育种核心群羊绒细度基本保持在14.5以内,每公斤羊绒要比阿右旗羊绒市场通货价格要高出80-160元,甚至更高。

经过近六年的培育改良,现如今,全旗确立的33个白绒山羊育种核心群发挥了有效的引领示范,带动其他养殖户改良品种,达到保种的目的,从而实现让牧民增收和保护白绒山羊的优质种群的双赢。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