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阿右旗巴彦高勒苏木:学史力行谋发展 乡村振兴开新局

又是一年春好时,阿右旗巴彦高勒苏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当地实际,以“做优种植业、做强养殖业、做大旅游业”为发展目标,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农田、在养殖场、在合作社,处处繁忙景象,处处勃勃生机。

一进巴彦高勒苏木,就看到道路两侧正在进行植树造林,打坑、扶苗、浇水,一派忙碌的劳动景象。这是今年苏木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金阿线路口绿化工程项目。

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以“强普惠”助推“学党史”。通过前期广泛走访、线上线下倾听民声,最终确定总投资3200万元,涉及骆驼产业基地建设、苏木集中区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治等领域的7项民生实事,目前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走进巴彦高勒苏木温棚采摘园,瓜果飘香、绿意盎然,饱满的人参果、西红柿、西瓜、油桃已进入成熟期。樱桃、火龙果等少见的热带水果也长势喜人,这里成了亲子采摘、观光旅游的好去处。合作社负责人乐呵呵的告诉我们,现在6个蔬菜品种取得了无公害认证,销路不愁、收入很好。

石培智经营的巴彦高勒优质种羊繁殖基地占地60多亩,养着260头牛,600多只羊,主要以舍饲养殖的方式生产销售种羊、肉羊、肉牛。石培智说,刚开始时发展羊产业和牛产业,苏木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指导等方面都给予很大支持,去年开始增加了驼产业,现在有120峰挤奶母驼,整体效益进一步提高。

巴彦高勒苏木是阿右旗最大的农作物种植区,这两年苏木严格把控农业用水量,压减耕地面积2万亩以上,围绕“压地不压产量,减水不减效益”总体目标,持续优化种养殖结构,传统农业逐步实现转型升级,由以往种植的玉米、圆葱、籽瓜等调整为青贮玉米、茴香、苜蓿等抗旱型经济作物,2020年种植青贮玉米5000亩,青储饲料2万吨,扩大了火龙果、樱桃、瓜果蔬菜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鼓励和扶持发展体验式农业模式,进一步提高农牧民收入,推动农牧业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

发展特色种养植产业的同时,巴彦高勒苏木大力推动驼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苏木2020年共交售驼奶300余吨,占全旗总量的31.5%,为农牧民累计增收超过1300万元。依托苏木境内的峡谷、高山草原、水库、向日葵花海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全力打造及民俗、观光、度假、避暑、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品牌体系。

农牧民富、农牧业强、农牧区美,新时代的巴彦高勒苏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奔跑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