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1-00332 发布机构: 旗政务服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07-08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以年度为单位,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全局的高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国家、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阿右旗实际,制定阿右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既是做好政务公开全年工作的总要求,也是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抓手,对各级行政机关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哪些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

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明确要主动公开本级本部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做好对历史规划(计划)的集中统一公开;明确要突出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明确要围绕“蒙速办·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推动工作,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明确要强化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认真落实关于地方政府债务以及直达资金监督管理的规定;明确要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及时公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做好疫苗接种舆论引导工作,提高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

从深化解读回应方面,明确要认真贯彻落实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乡村振兴、基本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各方面的政策,深入开展解读回应工作;明确要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图示图解、卡通动漫、专家访谈、宣讲、短视频等解读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政策讲得透,切实提升解读回应效果;明确要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范围。

从深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方面,明确要把政府网站作为汇聚政府网上数据、提供政府线上服务、助力政府网络治理提升的重要抓手,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明确要将全切实所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进行管理,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制度,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等工作;明确要加快建设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全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实现区、盟、旗政策文件、信息资源统一管理,数据互联互通。

从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面,明确要规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库”栏目建设,各苏木镇政府及旗政府各部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继续做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明确要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流程,推动实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明确各地区、各部门要推广试用自治区政务公开地方标准,提高依法、规范、高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明确要加强对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对上一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本年度工作任务进行再部署。

从深化公开队伍建设方面,明确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监督机制,主管部门要依法依规依纪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科学合理制定指标体系,更好把握工作整体动向;明确要对本要点提出的涉及本地、本部门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加强监督,确保落实到位。

原文链接:阿拉善右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旗政务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