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旗文件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1-00814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文件
发文字号: 阿右政办发〔2021〕43号 成文时间: 2021-08-16
公文时效: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阿拉善右旗2021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政府各相关部门:

现将《阿拉善右旗2021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批转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6日      


阿拉善右旗2021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预下达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的通知》(内财农〔2021〕782号)有关要求,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从2004年以来实施的农业补贴政策,对降低粮食生产成本、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农业农村形势的发展变化,尤其是今年以来,农资价格不断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产生较大影响,为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的积极信号,保障农民种粮收入,中央决定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有效化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稳定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主要内容

(一)补贴对象。此次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民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合同(协议)约定补贴为原承包者的,可采取协商减少地租等方式,使实际种粮农民受益。

(二)补贴依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以核实确定后的2021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准。

(三)补贴标准。2021年盟财政下达我旗的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为26.4万元。补贴标准由下达的补贴资金总量、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专户结余资金规模以及核实确定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综合测算确定。

(四)补贴发放。苏木镇、嘎查组织人员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进行核实,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份信息等数据,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民,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旗农科局负责局对各苏木镇汇总上报的农户基本信息、补贴面积进行审核确认,并将补贴数据汇总后旗报财政局。在补贴资金发放前,各苏木镇要以嘎查为单位,对各农户补贴面积、补贴标准和补贴金额等主要内容张榜公布不少于7天。旗财政局根据补贴面积、补贴标准,采取“一卡通”直接发放补贴或协商减少地租的方式,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确保实际种粮农民受益。

三、保障措施

此次发放的对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事关我旗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各苏木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补贴工作实施方案中的具体内容,做好补贴发放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旗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财政、农科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农科部门负责组织统计汇总、审核补贴面积、种粮农民识别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份核实等基础工作。旗财政部门负责根据农科部门提供的补贴面积和补贴对象信息,测算确定补助标准,并通过“一卡通”兑付补贴资金。

(二)规范发放流程。要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补贴政策以及资金发放情况。补贴发放情况应在所在嘎查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

(三)强化资金监管。各苏木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做好政策宣传。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要高度重视,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重点明确此次补贴为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实际种植粮食作物的生产者、补贴目的是为稳定农民收入。基层干部特别是苏木镇、嘎查村一级干部,要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


阿拉善右旗2021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切实加强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的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此项补贴工作任务,经研究决定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阿  荣    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候选人、财政局局长

副组长:柒拾陆    旗农科局局长

王集中    旗财政局副局长

成  员:格日勒    旗统计局局长

李化金    旗发改委副主任、粮食局局长

秦巴特尔  巴丹吉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赵生贵    雅布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王冬梅    阿拉腾敖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韩国峰    曼德拉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达

那日苏    塔木素布拉格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达

巴特尔    阿拉腾朝格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达

史  鹏    巴彦高勒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达

梁建忠    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娜仁花    旗财政局农财股股长

领导小组负责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的组织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旗农科局(农技中心),负责开展日常工作。

文件下载:阿右政办发〔2021〕43号.docx

解读链接:关于《阿拉善右旗2021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