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1-00813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08-20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用养结合、保护利用、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推进农业“三项补贴”由激励性补贴向功能性补贴转变、由覆盖性补贴向环节性补贴转变,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立足全旗资源禀赋,强化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引导农牧民采取耕地地力保护措施,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不断改善提升耕地地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促进阿右旗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旗为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根据内蒙古财政厅、农牧厅《关于印发2021年内蒙古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内财农〔2021〕735号)、阿拉善盟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部分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通知》(阿财农〔2021〕308号)及阿拉善盟财政局、农牧局《关于印发2021年阿拉善盟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阿财农〔2021〕43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旗实际,特制定本方案。确保全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任务圆满完成。

二、任务目标

2021年上级财政部门下达阿右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总量为195万元,补贴标准根据补贴资金总量与核查确定纳入补贴范围的耕地测算后,进行平均发放。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补贴要求。享受补贴的农民对耕地保护负有一定的义务要求。对已种植林木和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常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得给予补贴。补贴范围:将耕地环境治理效果与耕地力保护补贴挂钩,综合测评,捆绑实施,根据农民耕地的保护程度,对种植玉米、苜蓿、小麦、葵花、棉花、谷草、青贮饲草、茴香、瓜类、中药材等作物的合法耕地进行补贴;对耕地及周边环境残破地膜、农药外包装废弃物等清理不彻底,影响耕地地力质量,村容村貌的耕地地块不予发放补贴;享受2017、2018年高产苜蓿项目补贴的耕地可继续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补贴方式: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方式直接补贴到户,切实保护种地农牧民的利益。

三、主要内容

本方案主要涉及以下内容:

1、补贴对象。

2、补贴要求。

3、补贴范围。

4、补贴方式。

5、加强组织领导。

6、加强政策宣传。

7、加强补贴面积审核登记。

8、加强监督检查。

四、解读单位

解读单位:阿拉善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解读人:  梁建忠

联系电话:13948003483

原文链接: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阿拉善右旗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