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公开 > 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1529220117665702/2021-00456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09-10
公文时效:

阿拉善右旗财政局关于2020年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财政阿右旗财政局不断加强财政管理制度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规范财经秩序,强化财政执法监督,将法治建设落实到财政管理和财政监督的每个环节。同时在财政系统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财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财政干部法治观念,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财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对照2020年度法制财政建设工作考核指标,我局积极组织、认真落实,将每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股室,确保印证材料真实准确完整。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动态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统一部署、统一考核。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安排和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了《阿拉善右旗财政局2020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纳入股室年度工作目标一同部署,一并考核。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位的有力组织保障体系。是统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规划工作。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局工作重点统筹安排,制定了《阿拉善右旗财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财政职能。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依法组织财政收支。全旗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盟级各项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的职责,认真执行人大会议批准的预算及提出的审议意见,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为扎实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全旗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全旗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2020年,全旗公共预算收入(含上划盟级)完成18764万元,同比增加2064万元,增长13.77%,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3                                                                                                                        10万元,同比减少62万元,下降0.46%,;非税收入完成5454万元,同比增加1772万元,增长48.13%。

(三)积极参与各专项法律宣传月活动。

积极利用各专项法律宣传月、宣传周等平台,执行我部门职责,大力宣传了《会计法》、《政府采购法》、《预算法》等相关财税法律法规,通过摆放宣传台、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为群众解答热点难点问题等行动组织开展了集中法制宣传活动。其次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学习,使每个职工都学法用法、知法守法,并自觉依法办事,维护本人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深入开展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三是深入开展促进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行政、依法信访、依法维权和反腐倡廉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服务经济社会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

建立预算编制、审核管理机制。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管理,紧紧围绕“财税体制改革”精神,深入研究预算编制、审核机制和编审流程,形成了财政局内部相关股室权责明确、有机衔接的预算编审机制,为预算公开透明打下良好基础。

    ()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通过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今年我局围绕以“保稳定、促发展、强管理”的工作要求,结合部门年度工作目标,着重从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加强专项资金监管,规范财务会计核算等方面入手,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有效运行,全面完成各项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公开办理程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

()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主动将政务公开范围的有关信息在网上予以公开,并将年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等内容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增强了行政职权的透明度。

(八)优化政务服务,发挥政府职能

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一是动态编制“两张清单”。编制并上网公告《阿右旗财政局权责清单》、《阿拉善右旗财政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府采购监管、会计代理记账机构审批“网上办、全程办、就近办”,确保财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三是强化公平竞争和诚实守信。开展财政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准入公平竞争审查。推进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

)其他相关工作。

1.加强和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和管理。实行财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我局“三定”职责,按时完成行政执法人员的清理及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确认工作,对现有的行政执法人员重新登记造册,规范管理,严格确定财政执法人员执法责任。

2.加强财政部门内部控制。我局内部控制建设将风险管理作为首要问题,聚焦了财政核心业务中所面临的各种工作风险,通过流程再造、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和信息化手段运用,加强内部权力制约,规范内部权力运行,组织全旗各部门按时按要求上报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3.继续做好会计监督检查工作为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财政资金投入的重点领域和行业的检查力度,围绕国家宏观调控重点和财税体制改革,以维护财经纪律、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选择重点检查对象,认真组织开展了差旅费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并对查出的违规问题进行追踪整改

4.经费保障到位。将普法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并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确保了各项普法活动及行政执法的正常开展,为法治财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5.加力实施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入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结合中央、自治区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及政策变化情况,与发改部门联合制定了旗2020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6.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简化优化工作流程,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下一步工作计划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财政,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年,我局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将继续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薄弱环节,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抓好学习,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工夫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局法治财政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进一步引入人才竞争机制,充实执法队伍,加强执法力量。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要求,落实我局“七五”普法规划,做好组织、宣传、发动等工作,将法治意识融入全局工作,提升干部法治思维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以各项考核指标为主线,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政务流程优化再造,深化我局“最多跑一次”改革。

)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和推进事后公开,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继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报送备案、日常清理等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注重法治绩效考核和创建。认真分析、及时分解各级关于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考核任务,加强监督指导,强化跟踪管理,确保各项考核创建指标落到实处。

 

                                                                            阿拉善右旗财政局

                                                                                                                       2021910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