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新华社、人民日报分别刊载发布事关阿右旗的这件事……

巴丹吉林沙漠越野路线图公布

第16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启幕在即

随着第16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的临近,巴丹吉林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9月11日,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的发起人——越野e族在官方公众号发布巴丹吉林沙漠越野路线图。而巴丹吉林沙漠,既是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主核心区,也是本届阿拉善英雄会的主场地。

作为公认的越野圣地,巴丹吉林沙漠和英雄会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硬核沙漠越野路线公布

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是越野爱好者的盛大集会。

越野e族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将以打造纯粹的越野文化为主旨,广大越野爱好者可以深入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感受巴丹吉林的旷世壮美。

9月11日,越野e族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300公里极致环线”沙漠越野路线图,吹响了越野文化忠实支持者集结的号角。从阿拉善右旗出发,该路线穿越惊险刺激的高沙区,适合有一定沙漠驾驶经验的硬派四驱组队前往。

图为本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巴丹吉林沙漠300公里硬核越野路线

除了硬核的沙漠越野路线,越野e族还发布了三条越野爱好者进藏路线图,三条路线均以阿拉善右旗为起点,拉萨为终点。三条路线难度各异,越野里程也颇有差别。

图为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进藏路线

和中国众多其他沙漠相比,巴丹吉林沙漠以“奇峰,鸣沙,群湖,神泉,古庙”五绝著称于世,沙漠中有世界上最大的鸣沙区,响沙如同雷鸣,响彻十几里之外,也有144个已探明湖泊,被冠以“世界鸣沙王国”和“沙漠千湖”的美誉。

越野盛事初心不改

2021年,恰逢越野e族英雄会举办十六周年,主办方对(阿拉善)英雄会进行了全面升级。

本届(阿拉善)英雄会以“热血英雄,初心不改”为主题,将于10月1日至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举行。

越野盛事,回归初心。本届阿拉善英雄会,将备受会员喜爱的T3系列活动、岩石挑战活动作为核心活动进行打造。选手们可以用技巧与速度畅快展现越野实力,普通的越野爱好者也可以近距离感受专业级别赛事挑战的激情与乐趣。

除了越野赛事外,阿拉善英雄会也充分发挥阿拉善旅游文化优势,积极引入配套文化娱乐、旅游服务等板块吸引海外内游客,无人机秀、音乐盛典、地方美食、沙漠景观等特色元素,使得阿拉善英雄会成为国内外领先的汽车越野文化盛事。

据了解,越野e族英雄会2006年开始举办,2013年永久落户阿拉善。在地方政府、会员社群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构建起“阿拉善英雄会+全域旅游”的新模式,带动了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快速增长,为当地发展贡献长足动力。

踏歌沙漠越野之旅

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发布巴丹吉林出行攻略

“上帝勾勒的曲线,苍天缔造的神奇”——巴丹吉林沙漠,一个充满神奇梦幻和绚丽色彩的地方。

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在世人眼中这或许就是巴丹吉林沙漠的全部,然而巴丹吉林沙漠的魅力不仅于此,2021年10月1日至5日,第16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如约而至。

相会沙海,此届阿拉善英雄会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

沙漠越野胜地推陈出新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面积4.4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二大沙漠,因在极度干旱的沙漠中有着沙山和湖泊共存的奇观而闻名于世。

巴丹吉林沙漠景观

巴丹吉林沙漠以复合型沙山为主,受风力作用,沙丘呈现沧海巨浪、巍巍古塔之奇观。有堪称“沙漠珠穆朗玛峰”的必鲁图峰和享有“世界鸣沙王国”之美称的宝日陶勒盖的鸣沙山。

除了拥有别样的沙山外,巴丹吉林沙漠的湖泊也是与众不同的存在,湖泊均分布在丘间低洼地内,星罗棋布,有113个之多,因此得名“沙漠千湖”。湖水也并非千篇一律的清澈湛蓝,个别湖泊呈现红色、紫色等斑斓的色彩。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誉。

壮美的自然环境,使得阿拉善成为越野胜地,自2013年起,阿拉善即被确定为越野e族英雄会永久举办地,巴丹吉林沙漠更成为第16届阿拉善英雄会主场地。

沙海与越野的碰撞,激发了越野爱好者们挑战与冒险的豪情 。

据悉,本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除了保留往届的经典项目外,还进行了因地制宜的创新,比如T3穿越、UTV活动、ROCK攀岩等,进一步增加沙漠越野活动的趣味与挑战。

往届越野e族英雄会盛况

除了越野赛事外,阿拉善英雄会更充分发挥阿拉善旅游文化优势,积极引入配套文化娱乐、旅游服务等板块。精彩的主题活动包括越野改装装备展、水上运动表演、皮卡文化分享会等,同时整场大型活动也会增添无人机秀、音乐盛典、地方美食、沙漠景观等元素。

据越野e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阿拉善英雄会大本营紧邻阿拉善右旗政府驻地巴丹吉林镇,核心区占地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会员营地、品牌营地、活动区域、体验区域等。活动现场提供220伏户外电源自助租赁服务和多种充电宝服务。营地部分位置提供洗漱用水,并为现场会员提供一定数量的饮用水。此外组委会为各地方大队、车系纵队及相关体系提供必要的基础配备和共建专属营地。

往届越野e族英雄会盛况

此外,本届阿拉善英雄会将围绕越野e族会员举办e族会员之夜、会员文化沙龙、越野e族年度公益行动颁奖仪式、e族大队之星文化共创展、越野梦工场发布及签约仪式等活动。

官方发布“吃喝玩乐行”攻略

距离阿拉善英雄会召开越来越近,9月22日,主办方越野e族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英雄会吃喝玩乐行”攻略。

前往阿拉善右旗5条主要路线

据越野e族介绍,前往阿拉善右旗共有五条主要通道,具体路径分别为:金昌—S228—阿右旗,约102公里,连接G3017;张掖—G307—阿右旗,约145公里,连接G30连霍高速;额济纳旗—G213—阿右旗,约463公里,连接G7京新高速;乌海—G307—阿右旗,约581公里,连接G6京藏高速;民勤—X766—阿右旗,约152公里,连接G569。

航空方面,距离阿拉善右旗较近的机场有金昌金川机场(距离大本营约106公里)和张掖甘州机场(距离大本营约140公里)。车辆托运推荐选择西宁和兰州作为接驳地点,两地航空运力充足。

游玩方面,除了赫赫有名的巴丹吉林沙漠外,曼德拉山岩画景区、海森楚鲁怪石林、额日布盖峡谷、阿拉腾特布希庙等都是当地极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在越野之余,游客可尽情体验自然之美。

尤为重点推荐的是曼德拉山岩画景区。该景区位于阿右旗曼德拉苏木境内,距旗府所在地巴丹吉林镇以东212公里,面积约18平方公里,现有岩画4234幅,是一处集科考、探古、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胜地, 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曼德拉山岩画,因年代久远,幅数众多,内容丰富,密集度高,成为世界岩画宝库中的稀世珍宝,被誉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

饮食方面,蒙古族早茶、风味肉食手扒肉、蒙古佳肴羊背子系阿拉善地区的三种特色美食,到草原越野、观光和旅游,品尝阿拉善的特色美食,才算完全领略草原食俗风味和情趣,不虚此行。

编辑:
信息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