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扛起新使命 书写新篇章丨专访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

锚定目标强化“四个引领”

找准定位打造“三个中心”

——访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


“盟委(扩大)会议站位高、落点实,为做好全盟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阿右旗将认真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顺应新形势,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日前,就阿右旗如何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刘冲霄说,2022年,阿右旗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锚定目标方向,树牢“一个理念”。坚持从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出发,把生态保护和治理修复作为长久之策、根本之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等制度,持续实施好草原生态补奖、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重点生态项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不搞打破自然生态平衡的开发,不建超出环境承载能力的工程,不上突破资源承受强度的项目,把经济活动、社会行为限制在生态环境可承受的限度内,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定决心意志,提升“两个能力”。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不动摇,以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抓重点企业、抓项目建设、抓有效投资、抓开放合作,提升抓发展和抓落实能力,推动旗域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注重抓落实的方法策略,迎着既定发展目标,把任务具体化、工作精细化、作风严实化,做到日有所进、月有所成、年有所就。

找准产业定位,打造“三个中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气魄和力度,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立足实际、面向长远,科学谋划、集中攻坚,力争在“十四五”收官之年将阿右旗打造成为“三个中心”——积极引进知名乳制品企业从事驼奶产业生产经营,精深开发驼乳饮食制品、驼乳化妆品、系列保健品等高端产品,打造重要的驼奶产业集散中心;举全旗之力支持博源天然碱项目建设,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打造重要的天然碱生产加工销售中心;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休闲旅游、体验式旅游,接续办好“越野e族”英雄会等节会活动,打造重要的沙漠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

合力攻坚克难,强化“四个引领”。强化信心引领,始终对阿右旗的发展充满信心,对阿右旗的产业前景充满信心,对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信心,在坚定信心中真抓实干,在实践历练中增强信心;强化党建引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稳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强化干部引领,加强干部队伍的接茬培养,注重提拔和使用经过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的优秀干部,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强化作风引领,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倡导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