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行风热线丨阿右旗:创新基层治理“微品牌” 释放长治久安“大能量”

今年以来,阿右旗旗委政法委以“镇区和农牧区分开走、同方向”的工作理念,逐步探索形成了“连点成线” “纵横化格”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主持人

静  雅

如何创新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嘉  宾

陈  斌

我们以“镇区和农牧区分开走、同方向”为工作理念,在城镇构建了基层治理“大联盟”,形成了“社区党支部+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居民党员”的联动模式,结合各自优势,分别认领了扶贫帮困、治安巡逻、纠纷调解、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文化宣传等任务,创新实践出了“四点半课堂”“爱心敲门组”“五色服务线”“便民服务红网格”等基层治理微品牌,有效带动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各类人群,持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切实将“网格服务”广泛延伸。

农牧区以功能为辐射,聚拢融合专业合作社10个、居民集中区10个、产业基地6个、企业机构10个、景区4个,挂牌成立了40个基层社会治理辐射点,宣传引导方面推行了农牧民聚焦实际需求“点单”、苏木镇对接行业部门“下单”、辐射点组织辖区群众“接单”的闭环宣传模式,有效覆盖农牧民群众2000余人;治安维稳方面辐射周边地区近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居住区,紧盯偷挖盗采、破坏环境、非法狩猎、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情况,监督好、治理好农牧区乱点乱象,持续优化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同时,坚持把现代科技应用注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促进打防管控精准化、智能化,今年全面完成了“雪亮工程”建设,新增120处视频点位,安装了199路监控设备,建设前端点位汇聚机房1处,整合1200余路重点场所视频监控资源。

编辑:
信息来源:行风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