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阿右旗:建管并举 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阿右旗抢抓春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实施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二期、公益林抚育、人工造林等项目,通过建设与管理并举,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在阿右旗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二期建设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固沙压沙作业。该项目分别在阿右旗阿拉腾朝格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和雅布赖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实施。主要建设内容为草方格沙障、PLA(聚乳酸材料)沙障、沙障区植苗修复、人工撒播。

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采取工程固沙措施,辅以植苗、人工撒播等生物修复措施,促进区域内植被的恢复,使项目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沙化危害明显减轻,沙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在雅布赖国有林场公益林抚育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有序进行梭梭苗种植、浇水工作。因气候干旱少雨,部分公益林退化,雅布赖国有林场实施公益林抚育项目,加强公益林培育力度,提升生态保护功能和绿化美化水平。

通过实施公益林抚育项目,可以将林场的900亩梭梭林当年成活率保持在85%以上,高度达到0.5米,冠幅达到0.4米,使国有国家级公益林达到更新复壮,提升公益林的生态保护功能。



近年来,阿右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修复治理,累计争取三大生态项目专项资金4.8亿元,实现禁牧5941万亩、草畜平衡1188.9万亩,完成草原保护建设任务1604.6万亩,综合草原植被覆盖度由15%提高到17%,森林覆盖率达7.6%。2022年,阿右旗力争完成人工造林种草38.588万亩、封沙育林5万亩;完成草原围栏建设31万米、森林质量精准提升4万亩、毒害草治理5万亩,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