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公开 > 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1529220117665702/2022-00520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4-25
公文时效:

阿拉善右旗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积极完善职能部门制度建设。一是成立行政执法决定案审组。案审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业务股长为成员法制审核机构下设办公室在财政会计监督绩效股,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为规范财政部门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促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以及《关于开展全旗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报》(阿右依法治旗办〔2021〕6号)文件要求,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是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为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效果,我局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大力宣传财经法规,不断完善局内外相关制度。

(二)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财政职能。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依法组织财政收支。全旗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盟级各项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的职责,认真执行人大会议批准的预算及提出的审议意见,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为扎实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全旗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全旗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建设法治财政。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财政阿右旗财政局不断加强财政管理制度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规范财经秩序,强化财政执法监督,将法治建设落实到财政管理和财政监督的每个环节。同时在财政系统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财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财政干部法治观念,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

  (四)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财政部门作为重要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落实执法公示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财政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之下。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严格按照《预算法》及上级各级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公开公示要求,按时主动公开各类财政信息,主要定期公开内容有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预决算报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债务债权使用情况等。2021年,通过政府官网平台公开三公经费季报4期、公开公示扶贫资金使用信息9条、预决算报告55份、全年政府采购情况统计2份、债务债权公示信息6条、国有企业信息5条。

(五)推进重点领域政务诚信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体系建设,合理确定需求,在重点领域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一是政府采购领域,政府采购的诚信建设要坚持四项原则,即坚持依法行政、合规采购;坚持信息公开、透明采购;坚持公平竞争、公平采购;坚持综合监管、失信惩戒。全面实行电子化采购,在完成法定公开的基础上,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真正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无死角公开。在采购合同履约、验收阶段环节,要强化合同的签订与执行,诚信履约。二是地方政府债务领域,成立了由旗委书记任组长、旗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阿拉善右旗规范政府债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作为非常设机构,在旗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负责全旗政府性债务管理及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根据我旗实,结合自治区已出台的债务化解政策措施,制定了《阿拉善右旗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方案》、《阿拉善右旗突发性金融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阿拉善右旗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方案》积极稳妥开展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妥善降低政府债务风险,保证全旗经济平稳运行

(六)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1人,行政执法类型为财政,为不断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强化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执法人员全部按时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的学习课时和考试。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理财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其他相关工作

(一)开展保证金规范性文件梳理排查工作。我局对照实际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经过排查,无涉企保证金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和相关制度

(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实行收缴分离和罚缴分离根据《关于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阿右依法治旗办函20211文件要求,我局对照检查内容,行政执法具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和报告在非税收入收缴工作中,根据《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和《非税收入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规范使用票据,严格实行收缴分离、罚缴分离,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使用

(三)明确本部门法制机构,积极推进“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我局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由局条法税政股作出合法性审核,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制定“三项制度”方案,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财政局“三项制度”推行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股室股长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责任分工等重大问题,指导协调、督促检查“三项制度”实施工作。

(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规范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申请人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服务,财政局主动认领融资担保公司变更备案、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等政务服务事项,将受理权限授权予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窗口予以受理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简化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工作计划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财政,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年,我局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将继续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薄弱环节,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抓好学习,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局法治财政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好组织宣传等工作,将法治意识融入全局工作,提升干部法治思维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和推进事后公开,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三)加强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工作我局内部控制建设将风险管理作为首要问题,聚焦了财政核心业务中所面临的各种工作风险,通过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和信息化手段运用,进一步加强内部权力制约,规范内部权力运行

)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继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报送备案、日常清理等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阿拉善右旗财政局

                                                                                     2022425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