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2-00360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6-15
公文时效:

关于阿右旗“门前五包”你所要了解的都在这里啦!

为持续巩固阿拉善右旗自治区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县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全民文明素养,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着力打造“大美阿右旗”,阿拉善右旗在全旗范围内推行“门前五包”承诺制。

什么是“门前五包”承诺制?

是指由承诺单位(或经营者)对划定的承诺区(以下简称承诺区)实行包段管理,负责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环境秩序、建筑物立面和文明行为的制度。

谁是承诺单位?

阿拉善右旗城区范围内道路两侧临街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产权人(单位)以及临街的露天市场、广场、停车场等主办单位是“门前五包”管理的承诺单位。

所有承诺单位都应签订《阿拉善右旗“门前五包”承诺书》。

如何划分承诺区?

承诺区指单位、店面临街一侧房基线至人行道路沿石的区域;相邻单位、店面左右各覆盖0.5米,无相邻单位、店面的,从四周房基线算起。

承诺单位落实“门前五包”承诺,应达到哪些要求?

(一)包环境卫生。保持责任区内地面清洁,及时清除痰迹、污物、废弃物和积水,制止和劝阻随地吐痰、乱扔瓜果皮核、烟蒂、纸屑等行为,制止乱倒垃圾、水、粪便等违法行为,实行垃圾装袋,并按照规定时间和指定地点投放垃圾,严禁向树坑、绿地内倾倒垃圾、污水和堆放物。禁止在城镇道路上从事车辆维修、家禽家畜屠宰、肉类和水产品加工等影响卫生的活动,禁止将门前垃圾扫入道路,下水道。冬季做好责任区积雪残冰清除。

(二)包镇容镇貌。保持建(构)筑物外立面整洁美观,责任区内墙体、玻璃以及公用设施上无乱涂写、乱张贴、乱搭挂各类小广告及条(横)幅影响市容观瞻现象。

(三)包公共秩序。责任门店要严格做到归店经营,不得占道加工、经营、作业、堆物,不得乱牵乱挂、乱贴乱画、乱搭乱建;机动车、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应当在规定点分类停放整齐,同时劝阻他人乱摆摊点、违章停车等影响市容秩序行为。

(四)包公共设施。责任人自觉维护责任区内的花草树木及绿化美化设施,协助城管部门管护好人行道板砖、绿化带等基础设施,做到无攀折树木、践踏草坪、借助树木搭棚和悬挂衣物、损坏花草树木和绿化设施,并制止他人破坏绿化美化及其他市政设施行为。

(五)包文明行为。文明礼貌合法经营,证照齐全,诚信友善。责任区内不大声喧哗、不使用高音喇叭,劝阻门口卧椅睡觉、赤膊光膀、乱扔垃圾、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建筑施工或门店装修时,应围挡作业。

“门前五包”管理工作应遵循什么原则?

实行“门前五包”后,作为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按照“五”明确的管理内容、管理标准要求,认真履行义务,保证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发现单位或个人在责任区内违反“门前五包”规定要求的,应当及时予以劝阻和制止,对劝阻和制止无效的,应当报告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或相关部门协助处理。对妨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对“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工作都有权监督、举报。

“门前五包”管理工作应遵循什么原则?

实行“门前五包”后,作为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按照“五”明确的管理内容、管理标准要求,认真履行义务,保证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发现单位或个人在责任区内违反“门前五包”规定要求的,应当及时予以劝阻和制止,对劝阻和制止无效的,应当报告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监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协商处理。对妨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对“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工作都有权监督、举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