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行风热线丨阿右旗:蓄力“三个中心” 助推旗域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阿右旗明确打造“三个中心”发展目标,并以此示范带动三次产业协同发展。

加快打造“驼奶产业集散中心” 阿右旗目前共有骆驼6万余峰,占全盟骆驼总数的45%。截至目前,年培育驯化挤奶母驼已达6000峰以上,全旗共计收购驼奶1356吨。全旗投身骆驼产业发展的农牧民近3000人,户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效益较好的合作社年营业额已突破百万元大关。骆驼产业正在从过去单纯的产肉、产毛,走向今天“农牧民规模化科学化养殖+合作社规范化秩序化发展+龙头企业精深化品牌化带动+全产业链高附加值串联”的立体化发展模式,让本只属于第一产业的骆驼,连起了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附加值的提高。

稳步建设“天然碱生产加工销售中心” 阿拉善塔木素天然碱开发利用项目是阿拉善右旗“十四五”重点规划项目,也是全旗历史上第一个“双百亿”项目。塔木素天然碱矿已探明天然碱储量10.8亿吨,矿物量7.09亿吨,属超大型天然碱矿,占全国探明储量的86%,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五。截至目前,碱加工项目、汽电联产项目、碱开采项目三个盟级重点项目均已开工,黄河供水专用工程将在本月内开工建设,博源天然碱项目年度完成投资近6.5亿元。

蓄力发展“沙漠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  阿右旗认真研究常态化疫情影响下的旅游新思路、新模式,积极编报产业项目,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加强景区宣传营销,加大文旅品牌建设,推进文旅复工复产,文旅市场活力逐步释放。全旗各大景区已全部开放,巴丹吉林沙漠被广泛宣传推介,市场信心得以逐步恢复,正在蓄力备战下半年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