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2-00382 发布机构: 旗残联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6-27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阿拉善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阿拉善盟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全旗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旗残联编制了《阿拉善右旗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评审稿。

一、编制过程

阿拉善右旗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由旗残联牵头编制。编制工作于2021年11月份正式启动,分别开展了前期调研、规划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规划(审定稿)。

二、主要内容

《规划》基本延用了《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框架结构,突出了“保障”“服务”“高质量”“保民生”“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等特点。凡涉及扩大范围、提高标准、明确比例等内容,都严格依据国家、自治区和盟、旗政策规定进行,对与我旗旗情和残疾人工作实际不适用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和修改。

《规划》基本框架分为4大板块,约2万字。

第一板块  编制背景

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全旗残疾人事业主要发展成就,客观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板块  总体要求

该板块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部分组成。

---指导思想:明确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对内蒙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定了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的发展思路。

---基本原则:确定了六大原则,也称“六个坚持”,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固根基提质量、坚持依法发展、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主要目标:综合考虑全旗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是:

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无障碍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结合实际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具体明确了11项主要指标(测算说明附后)。

第三板块 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

此板块是《纲要》的核心部分,结合全旗残疾人实际,由建立稳定可靠的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提高残疾人兜底保障水平;营造良好就业环境,激发残疾人创业创新活力;改善康复服务供给,提高残疾人健康水平;发展残疾人教育文化体育事业,提升残疾人综合素质;推进法治化和无障碍建设,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权;构筑强有力支撑体系,为残疾人融合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等6大核心部分组成。每个核心部分又进行了细分,提出了发展的具体任务要求和发展举措,同时,对发展举措中涉及的责任单位进行了明确,职责更加明晰。针对发展要求,每个部分还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重点项目,更加便于落实。

6大核心部分中每部分的具体细分小节情况如下:

---第一部分“建立稳定可靠的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提高残疾人兜底保障水平”,该部分主要将残疾人的“保障”放在核心位置,设置了6个小节,分别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困难残疾人救助保障机制、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机制、健全残疾人综合保险保障机制、健全伤残退役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保障机制、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

----第二部分“营造良好就业环境,激发残疾人创业创新活力”,该部分主要以促进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增收为核心,设置3个小节,分别是构建全方位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渠道。

---第三部分 “改善康复服务供给,提高残疾人健康水平”,该部分以“康复”为核心内容,设置5个小节,分别是:积极开展残疾预防、提升残疾人康复质量、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提高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水平、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建设。

---第四部分 “发展残疾人教育文化体育事业,提升残疾人综合素质”,该部分以丰富残疾人“教育文化体育”为核心,设置了3个小节,分别是: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

---第五部分“推进法治化和无障碍建设,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权利”,该部分以法治、无障碍建设和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核心,设置4个小节,分别是:加强残疾人事业法治建设、提升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力度、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信息无障碍建设水平。

---第六部分  “构筑强有力支撑体系,为残疾人融合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该部分以残疾人事业发展基层基础、干部队伍和社会化助残服务为核心,设置7个小节,分别是: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残联组织建设、强化残疾人事业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和有效运转、加快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发展、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和扶残助残志愿服务、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良好氛围。

第四板块  保障措施

从认真制定针对性强的具体规划、强化经费保障、加强规划纲要的监督执行力度3个方面进行阐述。

三、规划解读形式及内容

《规划》通过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后,印发旗直各部门,并通过旗残联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进行宣传解读。

原文链接: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拉善右旗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旗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