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2-00421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6-09
公文时效:

关于《2022年阿拉善右旗玉米生产者补贴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根据阿拉善盟财政局印发的《阿拉善盟2020-2022年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实施方案》(阿财建〔2020〕359号)以及阿拉善盟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目标价格补贴(玉米大豆和马铃薯)预算的通知》(阿财建〔2021〕81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旗实际情况,制定了我旗2022年度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实施方案。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农业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盟相关决策部署,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巩固完善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确保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落实到位,促进玉米实现供求基本平衡与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基本稳定,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加快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应。

三、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补贴范围

按照中央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挥比较优势,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促进玉米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要求,我旗补贴范围主要涉及各苏木镇合法耕地上种植玉米的生产者(或因种植结构调整的耕地)。

(二)补贴标准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阿拉善盟行署办公室等上级部门《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种植业结构,鼓励补贴资金向优势产区集中,保障优势产区玉米种植收益,稳定玉米生产功能区种植面积,根据2022年上级财政下达阿右旗玉米生产者补贴资金198.18万元,均衡考虑历年补贴标准,确定玉米种植补贴标准为150元/亩,种植结构调整耕地按结余资金量给予平均补贴。

(三)补贴资金管理与拨付

补贴资金由旗财政局及时采取“一卡通”的形式一次性、足额兑付给玉米生产者。对于实行土地流转的农户,补贴资金应发放给实际玉米生产者,如由土地承包者领取的,各苏木镇要引导承包者相应减少土地流转费,真正让玉米生产者受益。

四、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实施情况

(一)核实确认补贴面积

各苏木镇要认真核实年度实际种植补贴面积,并与2014年基期玉米播种面积、产量基期统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按照保护玉米生产者合理收益,促进种植结构调整的原则,合理确定补贴面积、产量等补贴依据。核实补贴年度播种面积必须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1、申报、编册。玉米出苗后,玉米生产者向所在嘎查上报合法玉米种植面积、地块名称,嘎查负责核实并编制玉米种植户花名册,经办人和嘎查领导签字盖章后,汇总上报苏木镇人民政府汇总。花名册内容包括种植者姓名、身份证号码、土地承包凭证(或土地流转合同)、一卡通号、玉米合法种植面积等。

2、调查、公示。苏木镇人民政府审核、汇总本行政区域内全部村玉米种植户花名册,签字盖章后上报旗统计局、农科局。旗农科局、统计局对玉米种植户申报的种植面积开展入户调查和地块核实工作,并将核实后的种植花名册在嘎查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后的汇总玉米补贴面积经苏木镇认定后上报旗统计局、农科局,并抄送旗财政局。

3、审核、上报。旗农科局、统计局将公示后的玉米补贴面积审核汇总确认后,抄送财政局作为发放补贴依据。

4、发放、公示。旗财政局收到盟级财政拨付的补贴资金后,及时通知苏木镇政府,由根据核算后的补贴标准和玉米种植花名册编制发放花名册,并将补贴清册按嘎查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二)建立补贴信息档案管理制度

财政、农科、统计等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财政粮食直补数据信息库等已有基础,建立补贴信息档案管理制度,及时掌握土地流转情况,对补贴对象信息动态更新,确保相关补贴信息完整真实。

(三)加大政策宣传

为促进政策平稳过渡,补贴政策要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利用网络、手机、报纸、印制宣传手册以及干部走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将此项补贴政策宣传到位,让农民听得懂、记得牢,使广大群众清楚了解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意义,掌握补贴对象、标准、兑付方式和时间等政策要点,做到心中有底,赢取群众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要引导农民积极性主动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玉米生产的质量和效益。

(四)严格纪律,确保补贴工作顺利进行

玉米生产者补贴要尽快、准确、无误的发放到玉米生产者手中,旗相关部门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准截留、挤占、挪用、抵顶补贴资金,不准集体代领,禁止用补贴资金抵扣相关费用。在每年补贴资金兑付后,要对补贴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每年全旗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苏木镇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违纪违规行为,必须追查到底,从严处理。

五、解读单位

解读单位:阿拉善右旗财政局农财股

解读人:  娜仁花

联系电话:13804731553

原文链接: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阿拉善右旗2022年玉米生产者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