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2-00493 发布机构: 旗政务服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7-21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2022年政务公开要点》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以年度为单位,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全局的高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公开工作要点》、《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阿拉善盟2022年政务公开要点》相继下发,要求认真围绕助力经济健康发展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政策指导监督等重点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任务落实制定并印发了《阿拉善右旗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既是做好政务公开全年工作的总要求,也是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抓手,对各级行政机关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标任务

《工作要点》旨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盟、旗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全区、全盟、全旗优化营商环境任务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把准政务公开问题导向、优化政务公开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以“精准继实”的工作举措提升我盟政务公开工作提档升级。

三、工作举措

第一部分内容强调规范性文件相关工作要求;为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修订完善本地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多种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政策解读工作的连续性;加强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就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咨询服务。

第二部分内容强调强化重点领域公开。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的同时,特别强调要加强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加强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

第三部分内容强调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平台作用。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明确要把政府网站作为汇聚政府网上数据、提供政府线上服务、助力政府网络治理提升的重要抓手,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加强政民互动交流积极回应关切;严格落实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等;明确要加快建设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全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实现区、盟、旗政策文件、信息资源统一管理,数据互联互通。

第四部分强调继续规范各苏木镇、旗直各部门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各苏木镇、旗直各部门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要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流程,推动实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明确各地区、各部门要推广试用自治区政务公开地方标准,提高依法、规范、高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

第五部分内容强调强化指导监督,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纪律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强化工作落实。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要点里明确的各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限要求完成。

总体来说,今年的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职能在社会民生领域的应用,要求得切实具体,凸显了政务公开在政府工作中的基础性、渗透性、重要性。

原文链接:阿拉善右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旗政务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