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2-00572 发布机构: 旗农科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8-03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一、规划的背景依据

依据《内蒙古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第十四个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阿拉善盟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及有关规定,结合阿拉善右旗土地治理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的目标任务

规划目标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阿拉善盟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指导意见和阿拉善右旗耕地实际,通过土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土壤改良培肥、农机装备配套等方式,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夯实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区田、林、路、水、井、电得到基本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耕地抗拒自然灾害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产量实现稳产增产,显著提升了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为下一步实施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奠定良好基础。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亩均节水10%~15%、节电25%~35%、减少化肥用量25%、减少农药用量30%,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美化了农田景观格局,显著改善了农田生态环境。

计划总投资6325万元,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需投资2500万元,亩均2500元;改造提升2.55万亩需投资3825万元,亩均1500元;总计6325元(计划申请国家5692.5万元,占比90%;自治区投资506万元,占比8%;地方配套126.5万元,占比2%)。

三、规划涉及范围

阿拉善右旗7个苏木镇全部耕地。

四、规划的工作程序

(一)召开规划编制会议,形成规划基本思路

一是成立编制小组,制定了分工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收集旗区耕地(包括基本农田、机构改革前各部门土地治理情况)相关数据进行梳理。二是确定规划基本思路和大体框架,为合理编制规划,召开多次规划编制会议,敲定规划思路和提纲。

(二)收集整理资料,形成规划初稿

收集整理旗相关部门、各苏木镇提供的数据,进行实地调研和召开研讨会。参照国家、自治区农牧厅、阿拉善盟发展新思路,议定规划的思路、确定规划目标、制定规划指标,确立建设布局和逐年度建设任务,最终形成规划初稿。

(三)广泛征求意见,逐步完善规划

2022年3月-2022年6月期间,针对规划召开讨论修改会议多次,参会人员包括各职能股室以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共同商讨规划结构以及论述的合理性。另外2022年6月征求了旗发改委、审计局、财政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及各苏木镇意见。经过多轮讨论修改,形成评审稿。

(四)通过专家论证,完成规划编制

2022年6月,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后针对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形成规划报送稿。

五、政策解读单位

阿拉善右旗农牧和科技局

六、政策解读人与联系方式

政策解读人:姚孝德

联系电话:13514836900

原文链接: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拉善右旗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旗农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