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我们的新时代丨巴丹吉林镇:同心共绘新画卷 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金色巴丹竞相绽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右旗巴丹吉林镇党委、政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盟委和旗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打造“巴丹石榴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同心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巴丹吉林镇额肯呼都格嘎查、阿日毛道嘎查分别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嘎查、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荣誉称号,阳光社区荣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殊荣。

坚守一条主线,同心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巴丹吉林镇现有蒙、汉、回、藏等多个民族约1.2万人,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目标任务,围绕坚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力实施“党建+民族团结”工程,形成民族团结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嘎查、进网格“五进”格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互动交流活动

落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形”载体。紧紧抓住“两月一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音频广播、宣传彩页、入户宣讲、网络宣传等方式开展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宣讲宣传系列活动,确保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入家家户户、覆盖方方面面,真正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可感可触、可亲可及。

落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感”措施。精心组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五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党委书记讲授一堂专题党课、嘎查(社区)联系领导进行一次专题宣讲、举办一场“传播民族团结好声音”读书分享会、进行一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厅观摩、邀请民委工作人员进行一次专题培训,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巴丹吉林镇联合嘎查(社区)举办传播民族团结好声音读书分享会

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路径。举办统战人士“建真言、聚共识、办实事、纾民困”活动,协调镇区爱心企业家、宗教界人士,以及统战干部为社区困难家庭进行爱心募捐。邀请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共同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互动交流活动,形成基层政协协商议题2件。

紧扣“两个共同”,民族同心促团结共发展

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找准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巴丹吉林镇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紧扣“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立足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聚焦各族群众多元化需求,精心编制了全镇及三个嘎查“乡村振兴规划”。重点实施了额肯呼都格嘎查民宿、阿日毛道嘎查民俗、巴音博日格嘎查沙海品项目,形成了精品民宿、生态观光、果蔬采摘、蒙古风情体验等富民产业新业态,全镇培育区、盟旅游接待户6家,从事农家乐、牧家游22户。目前,全镇各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巴丹吉林镇额肯呼都格嘎查

额肯呼都格嘎查民宿宾馆

加快兴边富民发展步伐,打造额肯呼都格嘎查“骆驼味道”地方特色产品体验康养馆,与内蒙古骆驼研究院合作,进行骆驼系列产品的研发销售。打造巴音博日格嘎查驼奶奶源示范基地,实施标准化规模化建设项目,拓展延伸产业功能。实施阿日毛道嘎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形成了餐饮娱乐、观光旅游、精品垂钓等民俗体验。

“十三五”以来,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完成了新村建设、社区配套、产业提升等46件民生实事项目。认真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农牧区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低保应保尽保。不断加大对社区弱势群体的救助服务,打造出了“爱心超市”“爱心理发店”等爱心服务载体,大力开展“爱心义诊”“爱心敲门”“爱心捐助”等特色服务活动,创办阿右旗首家公益性爱心餐厅,新建了日间照料中心等多个便民服务点。推行基层社会治理“积分制”“清单制”,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养成“勤劳节俭、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的文明新风。

长山社区走进敬老院慰问老年人

巴丹吉林镇首家爱心公益餐厅挂牌营业

携手共抓创建,打造“巴丹石榴红”创建品牌

行走在大漠小镇的大街小巷,处处能看到有关民族团结的标识标语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景。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干部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如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成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创建成果实起来?巴丹吉林镇从各族人民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全力打造“巴丹石榴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

——绘好创建工作“线路图”。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精品观摩线路,在农牧区布局了民族团结广场、农耕文化展览室、乡村文化大舞台、“大漠人家”民宿、赛马赛驼场地、沙海越野等观摩点。在社区布局了“蒙汉文书法书画课堂”“901画社”“手拉手课后辅导站”“孔子学堂”“四点半民族团结小课堂”,蒙古族长调奈尔、萨吾尔登舞蹈队、木兰拳协会等群众文艺团体。

阳光社区901画社

阳光社区蒙汉文书法班

——做亮创建工作“示范点”。在额肯呼都格嘎查探索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文明村镇创建、村民自治实践相结合,使创建工作覆盖到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层次。在阳光社区探索实施“阳光服务进万家”特色做法,倡导建立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多民族共同居住、共同学习、共同发展的和谐氛围更为浓郁。

——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在全社会推广出了党员中心户娜仁图雅、致富带头人徐冰贤、民兵谢宝民、警花魏菊梅、知青刘风才、热心人付俊年等一批心系民族事业发展的先进个人,通过宣传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促进民族团结的先锋模范,使各族干部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植根于心,外化于行。

如今,一个多民族互利共生、和谐共处的巴丹吉林镇正在驼乡厚重的大地上熠熠生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潜移默化地嵌入了心中、融入了血液、注入了灵魂,民族团结之花正在金色巴丹竞相绽放!

编辑:
信息来源:巴丹吉林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