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阿右旗:十年奋进展新颜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右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推进富民强旗进程,全旗经济实现巨大跨越。

立足旗情实际和资源禀赋,阿右旗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旗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年来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3%和10.1%,平均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三次产业结构由15.3:39.6:45.1演进为16.1:40.1:43.8。启动实施博源年产860万吨天然碱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宇晨润、蓝科等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为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走进阿右旗曼德拉苏木浩雅日呼都格嘎查牧民宝花种植的16万亩梭梭林内,茂密的梭梭林随风摇曳,盎然绿色遮盖住了昔日肆虐蔓延的漫漫黄沙。2001年,宝花和丈夫一起开始在嘎查周围的沙滩中种梭梭。在宝花的带动下,如今嘎查梭梭种植面积已达55万亩,嫁接苁蓉8万多亩,仅此一项,每年就让嘎查户均增收2至3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右旗人工种植梭梭林254万亩,人工接种肉苁蓉35万亩。全旗登记注册特色产业企业8家,成立生态沙产业专业合作社11家,从事特色生态产业和三产的农牧民达3200多人,特色生态产业从业农牧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围绕打造驼奶产业集散中心,阿右旗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驼圈建设补贴、驼奶收购补助、骆驼保险补贴和农牧民创业贷款等一揽子骆驼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让一大批农牧民及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牧民斯琴,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骆驼产业养殖大户,现在驼奶销售供不应求,一年收入近百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右旗通过企业支撑、科技驱动、政策扶持,建立起了“科研+企业+基地+农牧户”的驼产业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阿右旗双峰驼存栏数量达6万余峰,建成骆驼产业科技园1家、骆驼科研机构1家、骆驼养殖基地20个、驼奶中转站7个、标准化驼圈203座;注册成立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93家,骆驼产业从业农牧民达3000余人,户年均收入保持在3万元以上。

围绕打造沙漠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阿右旗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壮美巴丹、中国驼乡、岩画之乡”三张名片享誉国内外,九棵树国家沙漠公园获批建设,越野e族英雄会的成功举办,打造高标准星级农家乐、牧家游23家,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30余人,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2012年至今,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995.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55亿元。获“中国十佳全域旅游示范区”殊荣。

走进阿右旗巴丹吉林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楼房整齐排列,健身休闲广场上,三五成群的居民悠闲地边锻炼身体边拉着家常,呈现出一派幸福和谐的景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右旗将70%的可用财力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构建起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就业、教育、安居、低保“六大民生保障体系”。累计投资11.8亿元,完成了建旗以来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拆迁和改造工作,2335户城镇居民搬进新居。高标准打造13个集中区,解决了农牧区住房、饮水、通讯等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按照“舒朗大气、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城镇的定位,先后建成和实施了沙漠植物园、巴丹吉林镇生态修复等一批公园和开放式大型公共绿化工程,巴丹吉林镇建成区园林绿化总面积近36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8%,绿地率达35%。

“水困行难”瓶颈实现历史性突破,“巴丹吉林新水源地引水工程”等一系列安全饮水项目落地建成,京新高速(阿右旗段)、国道307线(巴彦诺日公—山丹段)、巴丹吉林镇至金昌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阿右旗高等级公路从无到有的根本性转变。

一件件惠及于民的实事让广大城乡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感受到改善民生的炽热“温度”,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