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阿拉善日报丨驼铃声声启新程 踔厉奋发开新局——2022·阿拉善右旗骆驼文化那达慕大会开幕侧记

欢歌妙舞迎新年,激情竞赛庆盛世。2022年12月30日,2022· 阿拉善右旗骆驼文化那达慕大会在巴丹吉林镇敖包山国际赛驼场开幕。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吴晓红,阿右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立耘、旗政协主席孙刚德等旗四大班子在家领导,以及来自盟直部门、乌拉特后旗、阿左旗、额济纳旗领导和内蒙古中哈骆驼研究院、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骆驼科研企业嘉宾出席开幕式。旗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宁主持开幕式。

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

国旗护卫队升国旗

当天上午,敖包山国际赛驼场彩旗飞舞、热闹非凡,零下10多度的严寒挡不住人们的热情,来自全旗各苏木镇的农牧民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怀着喜悦心情欢庆盛会。开幕式现场,伴随着激昂豪迈的乐曲,国旗护卫队、苏勒德队、骑乘驼队、阿音驼队依次通过主席台,为八方宾客展示了驼乡的独特魅力。随后,与会全体人员起立,面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高唱国歌。

点燃那达慕大会圣火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吴晓红现场认证“全球最大规模骆驼巡游”世界纪录

刘冲霄在致辞时说,近年来,阿右旗以打造重要的驼奶产业集散中心为目标,立志培引大企业、创建大品牌、开拓大市场,驼产业研发生产能力持续提升,鲜驼奶、驼奶粉、驼乳化妆品、驼肉馅饼等系列产品深受市场好评,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通过发展驼产业过上了富裕富足的生活。旗委、政府首次举办冬季骆驼文化那达慕,旨在进一步坚定全旗上下发展驼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推动驼产业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全面助推乡村振兴,不断做响做亮大漠驼乡品牌,做优做强旗域特色经济,让大漠驼乡品牌走向全世界。

苏勒德

骆驼巡游

开幕式上举行的点燃圣火、念祝颂词等活动充分展示了阿右旗源远流长的特色民俗文化,表达了驼乡儿女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在文艺表演环节,歌曲《那达慕》、男女群舞《倔强的骆驼》、马头琴齐奏《万马奔腾》、歌曲《领航》等精彩节目展现出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拼搏进取、繁荣发展的生动画面,瞬间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大家用节日的盛景祝愿阿右旗骆驼产业发展的明天更加美好。

削鼻棍比赛

乘驼射箭

场地赛驼

2022·阿拉善右旗骆驼文化那达慕开展了最大规模骆驼巡游世界纪录创建、骆驼挤奶、乘驼射箭、场地赛驼、骆驼接力赛竞技活动和种公驼评比、优良骟驼评比、驼球表演、削鼻棍、搓驼毛绳等骆驼文化展示,以此弘扬阿右旗悠久的养驼历史和深厚的骆驼文化,进一步提升“驼乡中的驼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推动骆驼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罐装驼奶产品

骆驼挤奶比赛

阿右旗是阿拉善双峰驼核心区,全旗骆驼存栏数量6.5万峰左右,2021年驼奶产量达2786吨,驼肉产量2350吨,骆驼产业价值达2亿元以上。如今,骆驼产业已成为阿右旗的特色富民产业,全旗养驼户 800 多户,约占全旗农牧户总数的四分之一,养驼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占农牧民经营性收入的50%以上。2022年,阿右旗聚力打造重要的驼奶产业集散中心,以“科研+企业+基地+农牧户”的发展模式,推动扶持骆驼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富民效益共赢,“沙漠之舟”变身“产业之舟”,骆驼养殖让当地农牧民走上了致富路。

万驼云集

盛会凝聚共识,使命催人奋进。阿右旗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实干实绩奋力开创全旗骆驼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