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3-01387 发布机构: 旗政协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10-16
公文时效:

对阿拉善右旗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075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在巴丹吉林沙漠南边建烟炉人工增雨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近年来气象局人工增雨工作的认可和支持,现对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1.阿拉善右旗属温带荒漠干旱区,具有气候干燥、降水量少、蒸发量大、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气温年较差和日较差大、多风沙的气候特点,属典型温带干旱荒漠气候,水利资源贫乏。呼和乌拉嘎查位于阿右旗阿朝苏木偏南地区,在阿右旗境内属于降水较多区域,其上下游(西北、东南)最近的2个站点阿朝苏海图和阿朝查干通格建站以来(5-10月)年均降水量分别为106.4毫米和103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6~9月,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抓住有利降水过程使用火箭、烟炉等人工增雨作业方式达到增加降水量从而改善干旱的目的。由于该地区的交通不是太便利,通信情况也不够好,火箭增雨作业方案暂不适宜。

2.2017及2020年,经旗政协的多方沟通与调研,积极争取资金在我旗桃花山、东大山、龙首山等山区新建固定增雨烟炉8套,其中有1套烟炉位于呼和乌拉嘎查东南部(青山),海拔高度为1830米处,经多方联合调研,此处海拔高度较高,已是呼和乌拉嘎查地区较为合适的烟炉建设点,若考虑在嘎查其余地区的增建烟炉,一方面是大部分地区海拔高度达不到要求,另一方面部分地区海拔高度虽然满足要求,但是建设难度极大。由于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地方财政困难且我单位又没有这方面的专项建设资金,因此建议暂缓建设。(人工增雨烟炉需建在大气环流形势的迎风坡面上,且拔海高度必须在1800米以上的地区,而且高度越高越好,高度越高烟炉建设的难度就越大,相应的建设费用就成倍增加)。

此复函已由阿拉善右旗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签审,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可以与我单位进行电话沟通,以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旗政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