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3-00108 发布机构: 旗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2-14
公文时效:

【政策解读】阿右旗养老相关政策解读

阿右旗养老相关政策解读

阿拉善右旗民政局

一、高龄津贴

政策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民政厅关于印发<高龄津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内财社规[2019]4号)。

(一)发放对象

具有阿拉善右旗户籍,年龄在80周岁(含)以上高龄老人。

(二)发放标准

①80-8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

②90-99周岁,每人每月200元;

③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600元。

(三)申报程序

1.线上申请

老年人本人或监护人可通过微信搜索“内蒙古高龄津贴申请”小程序,进行高龄津贴申请并实时查看申请进度。旗民政部门、街道负责对申请数据进行审批,社区对审批通过的申请数据进行接收或异议处理。

2.线下申请

老年人本人或监护人准备身份证、户口本、两张证件照到所属社区进行申请。

(四)申请通过后何时可以领取

补助资金自提交申请表当月开始计算,首次发放时将审核过程中未发放的部分一次性补发到位。发放时间为每月10日前。

二、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

政策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民政厅关于下达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资金的通知》(内财社[2022]906号)《阿拉善盟财政局、民政局关于下达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资金的通知》(阿财社[2022]451号)。

(一)发放对象

具有阿拉善右旗户籍、享受城乡低保的70-79周岁老年人。

(二)发放标准

每人每月50元。

(三)发放时间

每月10日前。

三、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

政策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内老龄办发[2018]2号)、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内民政发[2021]2号)、阿拉善盟民政局《关于印发阿拉善盟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阿民发[2022]77号)。

(一)保险对象

具有阿拉善右旗户籍,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

(二)保费金额

每人每月15元。

(三)保险金额

总保险金额25000元/人,其中意外伤害身故和伤残保险金额20000元,意外伤害医疗费(包括门诊和住院)5000元。

(四)保险责任

在全国范围内(港、澳、台除外)遭受意外伤害导致身故、伤残或入院治疗,按照合同约定给付意外身故保险金、意外伤残保险金或意外医疗保险金。意外伤害包括户内外及公共场所发生的意外伤害(如走路摔倒、磕碰、高空坠物、电击、溺水等)以及乘坐交通工具、参加公共场所活动、入住养老院、外出旅游、正常生产活动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伤害等。

(五)承保范围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阿拉善中心支公司:承保阿拉善右旗6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

联系人:刘磊,联系电话:0483-3960333

(六)如何购买

由政府出资为每人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根据被保险人意愿也可在此基础上由个人全额出资购买最多3份该意外伤害保险产品或自愿出资购买其它保险产品,增加保险保障。

(七)如何理赔

当发生保险事故时,以电话方式进行报案。准备理赔资料:出险人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医疗费用发票原件、复印件、费用清单;住院完整病历和出院小结;诊断证明;意外事故证明(交通事故、自然灾害);被保险人的银行账户复印件。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造成身故时,受益人可持相关材料办理理赔。

对于事实清楚、材料齐备的简易案件2天结案,常规案件3天结案,结案后5-10个工作日内赔款到账。被保险人在同一保险年度内出现2次以上的意外,均可申请理赔,但同一意外造成的伤害所产生的费用不重复理赔。

编辑:
信息来源:旗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