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3-00106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2-20
公文时效:

奋进2023丨访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专访)

凝心聚力谋发展 提质增效强产业

——访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

“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更加坚定了我们大抓发展、加快发展、赶超争先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阿右旗将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明确的政策导向、目标任务、具体要求,以‘大干快上、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为工作导向,坚持把心思凝聚到推动发展上,把目光聚焦到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上,把力量汇聚到项目建设上,把引领干部担当作为落实到行动上,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阿右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日前,就如何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立足产业培育,凝心聚力推动经济发展,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阿右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

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构建全产业产品体系为主线,推动“重要的驼产业集散中心”提档升级

围绕自治区打造全国“奶库”的战略定位和全盟加快构建“综合支撑+主导产业+衍生产业+配套基地”的驼产业发展格局目标,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国家级阿拉善现代骆驼产业园”项目。加大产品研发生产,重点构建以液态奶、奶粉、益生菌等为主导的驼奶产品体系,以驼肉精细化分割、驼肉馅饼、酱驼肉系列为主导的驼肉产品体系,以香皂、眼霜、洗面奶等为主导的驼脂、驼峰油化妆品产品体系,以驼绒、驼毛等为主导的服装产品体系。

持续深化与内蒙古伊利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的沟通合作,依托内蒙古骆驼研究院、骆驼产业园,深化校企院合作,鼓励企业围绕产品研发、技术集成、疫病防控、饲料配方等重点领域,加快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开发系列保健品、生物制药等高端产品,延长产业链、结牢利益链、共享价值链,切实把驼产业打造成为阿右旗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树牢品牌意识,加强品质保障,把产地标准、产品标准和生产加工标准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推动驼产业发展走在前列。

二、促进产业链延伸为根本,推动“重要的天然碱生产加工销售中心”提档升级

继续举全旗之力推动博源天然碱项目建设,确保一期项目于今年5月投产试车。聚焦园区建设和产业链打造,本着“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原则,高起点建设集政务办公、工业加工、物流仓储、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天然碱产业综合服务区。持续抓好项目区的服务保障,积极争取落实博源天然碱黄河引水二期水权。统筹抓好临哈铁路阿右旗境内扩能改造及博源天然碱货运专用线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博源天然碱项目区至G307线项目前期工作,构建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铁路网、公路网,放大项目区交通区位优势。主动承接策克口岸、乌力吉口岸辐射,稳步发展通道经济、落地经济及物流产业。围绕天然碱产业下游产品及清洁能源精准招商,推动工业级纯碱向电子级、医药级、食品级纯碱发展,向光伏玻璃、医药、日化用品等产业延伸,加快构建现代纯碱产业链。着力提升天然碱产业就地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将更多产品增值收益留在阿右旗,打造全旗工业经济新高地。

三、举办重大节会活动为牵引,推动“重要的沙漠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提档升级

深化与越野e族的合作,在“五一”“十一”期间举办两届越野e族英雄会,并同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那达慕大会等节庆活动有机融合起来,发展四季旅游,做旺人气、做亮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文艺、文学、文物、非遗等公共文化的全面发展,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坚持用市场化方式发展旅游,加快打造以探险赛事、寄存保养、维修服务等“一条龙”运营的越野文化新兴产业。着眼于构建大旅游格局,积极融入“蒙甘青”旅游经济圈,推动毗邻地区互联互通、互惠互利、携手共赢。继续按城景一体化方向提升景区、城镇旅游功能和品位,鼓励和引导更多城乡居民发展有品质的高端民宿及“农家乐”“牧家游”,拉动消费,增加收入,共享红利。

与此同时,统筹抓好清洁能源、盐硝化工、沙产业等特色产业,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谋深谋实清洁能源自主消纳和对外输送“两篇文章”,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相关盟市、河西走廊地区的合作,打通电力外送通道。强化与博源天然碱项目区、雅布赖工业集中区电力系统的有效衔接,提升自主消纳能力。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深化同中煤集团等企业的合作,推动2×100万千瓦调峰火电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布局。做优做大盐硝化工产业,延伸高端染料、医药、农药产业链条,推动雅布赖工业集中区纳入园区管理。积极抓好矿山企业的技术改造,科学有序推进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推动沙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高标准谋划打造阿右旗沙产业园,抢占沙产业发展制高点。

刘冲霄表示,阿右旗发展的现实支撑在产业、前途未来在产业、依托保障在产业。阿右旗将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坚决摒弃“七种不合时宜的发展观念”,下大力气解决好“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深入推进“五个大起底”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培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阿右旗努力奋斗。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