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阿拉善日报丨阿右旗阿拉腾敖包镇:优势特色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5月正是抢抓建设的好时节,记者在位于阿右旗阿拉腾敖包镇的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神驼乳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奶粉生产线二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建设。据总经理王汉林介绍,二期驼乳粉生产线生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预计今年9月投产使用。

内蒙古阿右旗神驼乳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骆驼标准化养殖、驼奶加工、驼奶系列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项目建成投产不仅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地区驼奶户发展,也可辐射牵引周边种植业、养殖业、饲料加工业、运输业、基础建设、金融、服务业等诸多行业联动发展,对带动当地农牧民增产增收,解决就业问题,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发挥着重要作用。阿拉腾敖包镇固日班图拉嘎嘎查牧民斯琴扣说:“驼奶厂的建设,对我们发展驼产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带动了周边农牧民养驼的积极性。”

在国家电投阿右旗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阿右旗200MW风储一体化项目现场,一座座高大的风电塔把风能转化成电能,通过输电线路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风电场占地轮廓区域约120平方千米,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200MW,拟安装40台单机容量为5.0MW的风电机组,配置30%储能装置。新建一座220kV升压站,通过35kV集电线路汇集后接入升压站,升压站通过1回220kV线路接入阿拉腾敖包220kV开关站。

据巴音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张少尉介绍,项目于2022年12月30日实现并网发电,项目建设为阿右旗政府缴税近一亿元。同时,还为项目点周边7户牧民送去了动力电,帮助他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近年来,阿拉腾敖包镇党委政府依托骆驼种群资源丰富、风能资源富集、旅游资源集中的优势,加快发展以骆驼产业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规模化、基地化发展,着力构建形成以驼产业、新能源产业、旅游产业为主,其他产业为辅的产业多元发展的新格局。阿拉腾敖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冬梅说,今年,阿拉腾敖包镇力争实现鲜驼乳收购3000吨,产值4000万元的生产任务。积极提升全镇四个驼产业基地和50多户养驼大户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科学饲养水平,切实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村镇。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