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牢记嘱托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丨访副盟长、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为我区带来了重大政策利好和发展机遇。”日前,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副盟长、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刘冲霄表示,阿右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阿右旗将从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

一、落实落细“五大任务”

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从服务和保障全国、全区、全盟发展大局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紧抓实防沙治沙、强边固防以及新能源基地建设、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深化区域合作等重点,为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构筑得坚不可摧、把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得势强劲足、把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得量大质优、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巍然蓬勃作出积极贡献。围绕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部署要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矢志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二、培优做强特色产业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全力转方式、调结构。按照“打造全国最大的骆驼产业样板地区”的发展定位,开工建设“国家级阿拉善现代骆驼产业园”,力争全年驼产业综合产值增幅达到60%以上。立足苁蓉、锁阳等丰富的沙生植物资源,促进沙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推动博源天然碱项目投产达效,积极推动天然碱产业向医药、光伏玻璃等产业延伸,启动自治区级一类工业园区创建工作。扎实做好巴丹吉林沙漠新能源基地规划编制工作,积极跟进内蒙古能源集团10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稳步扩大清洁能源装机总量。加快盐硝化工产业发展步伐,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常态化办好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做旺人气、做亮品牌。

三、加强生态保护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好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奖以及封沙育林、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等重大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加快构筑巴丹吉林沙漠南缘长300公里、宽18公里,腾格里沙漠北缘长260公里、宽20公里的“两个八百万亩生态治理区”,有效遏制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握手”之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让阿拉善右旗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镇更宜居,持续为祖国北疆增添绿色资源、亮丽风景。

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深厚情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精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工作,实施好农牧区供水保障、巴丹吉林镇市政功能提升等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完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解决好高校毕业生、转移转产农牧民等群体的就业难题。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健康阿右旗”行动,积极开展基本养老服务,加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准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让各族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

五、推深做实主题教育

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大力解放思想,加强调查研究,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有力的举措,谋发展、抓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七个摒弃”要求,下大力气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对确定的目标、明确的任务,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讲特殊,说了就算、定了就干,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以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树立各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作为的良好形象。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