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15292246128726XB/2024-00245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4-03-21
公文时效:

阿拉善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3年,阿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进法治建设为根本,以增强法治意识为目标,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不断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及亮点

牢牢把握法治建设正确方向。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制定《阿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法治专题会议1次,组织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集体学习6次,组织“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3次,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活动1次,参观“学纪律 守规矩 作表率”纪律教育主题巡回展1次,开展“两件大事”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工作1次。二是采用多种方式加强局机关、各二级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普法学习,通过自主学习、集体学习等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法宣在线学习等平台,深入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及《文物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解决问题能力。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旅行业法律法规培训工作,通过召开行业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向文旅行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传播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二)着力维护文旅市场安全稳定。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检查力度。开展“扫黄打非”“净网”“清源”“固边”等专项行动,严查诋毁党的领导人、否定党的建设伟大成就等反动出版物,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利用游戏机进行赌博活动等行为,查处含不健康、不合法内容的各类娱乐活动。二是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常态化检查KTV内是否存在违禁歌曲,巡查网吧上网人员是否浏览违禁内容,是否制作、下载、发布、传播不良信息,及时管控舆情,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未发生网络舆情事件。三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通过开展多次“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深入社区、校园免费赠送图书,发放绿书签、宣传读本,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学校开学前后为重要节点,重点检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文化用品等场所,严厉打击清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校园霸凌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及盗版教材教辅。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执行。一是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逐步健全了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了合法性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纠错问责机制。与内蒙古睿华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聘任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帮助、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主导作用,利用“4.23世界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方式方法和宣传载体,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发放《文物保护法》《图书馆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等法治宣传资料60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把以案释法全面拓展到执法、守法全过程,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

(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根据旗司法局关于执法主体及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的通知,对我局行政执法执法主体资格及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了清理确认。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旗司法部门资格审查,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上报备案。二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明确了文化旅游广电局和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局为合法执法主体。三是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选派8名工作人员参加全旗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1人参加了全区文旅市场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1人参加了广东省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的执法交流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活动,1人参加了在乌兰察布举办的2023年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培训班,4人参加了全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1人参加了全盟“扫黄打非”业务培训班,1人参加了“双随机”监管培训班暨座谈会,综合执法人员培训比例达100%。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综合长效监管机制有待完善。执法装备不够完备,部分设备老化,需进一步完善更新执法装备,以适应新形势执法工作的需要。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按照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办《关于印发<阿拉善右旗贯彻落实盟委全面依法治盟办法治建设综合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确保综合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到位,加强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学习,切实增强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和文旅经营者的法制观念与法制素质,提升执法工作者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勇于创新,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深化改革工作要求,优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改革,确保工作到位,任务落实。三是履职尽责,严格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大力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保证文化旅游市场平稳运行。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