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阿拉善:大手笔书写驼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辽阔大漠,驼铃声声。在阿拉善,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独特的阿拉善双峰驼。四季更替的阿拉善,成群结队的驼群在沙漠中自由奔驰,膘肥体壮的骆驼在现代化圈舍悠然吃草,一幅六畜兴旺之景。加工车间里,丝滑醇香的“沙漠白金”驼奶、温暖贴身的驼绒制品、唇齿留香的驼肉等特色产品源源不断地产出,销往全国各地。如今,浑身都是宝的骆驼成为阿拉善特色产业发展的载体,助力阿拉善农牧民走上富裕之路。

今年的盟委(扩大)会议提出,阿拉善要大力推动骆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打造全国现代骆驼产业示范基地。目标已定出,全盟上下紧紧围绕盟委部署要求,认真思考、详细谋划、强化工作实效,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实干动力。

“盟委(扩大)会议提出‘力争到2030年全盟骆驼产业产值要突破100亿元’的目标。我听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全盟农牧部门将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统筹规划布局农牧区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盟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克吉雅说。

阿拉善享有“中国骆驼之乡”“中国驼奶之乡”的美誉,是全国双峰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在发展骆驼产业上具有显著优势。

在阿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呼和乌拉嘎查,养驼大户王刚正带着工人扬镐、填草,260峰骆驼吃草、休憩。近几年,在政府发展驼产业的政策支持下,王刚家的标准化骆驼圈舍面积已达7200平方米,养驼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目前产奶母驼有100峰,年产驼奶80吨,每年仅驼奶收入能达200万元以上,全部供应周边的驼奶加工企业。”靠骆驼养殖,王刚实现了致富梦,接下来,他计划乘着好政策的“东风”,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

阿右旗作为阿拉善双峰驼核心区,近年来,以聚力打造“重要的驼产业集散中心”为目标,将骆驼产业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的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我们将围绕盟委(扩大)会议精神,以阿右旗为核心发展骆驼产业,打造集科研、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等环节于一体,农科教产学研联合协作,乳肉绒血骨皮和文化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阿拉善现代骆驼产业园。”盟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克吉雅说。

从“沙漠之舟”变身“产业之舟”“富民之舟”,阿拉善骆驼产业不断向生物科技和产品研发、特色旅游业等领域延伸。

在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设备前忙碌,液态驼奶、驼奶粉等各种驼乳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包装环节。

“去年公司平均每天收购奶量1.2吨左右,生产鲜驼奶40万瓶,奶粉50吨。另外,公司于2022年10月与伊利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通过1年的合作,去年产值突破了600万元。”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启伟说。

近年来,阿右旗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驼产业发展,建成全国第一家骆驼研究院、内蒙古戈壁骆驼良种繁育基地,鼓励企业围绕产品研发、技术集成、疫病防控、饲料配方等重点领域,加快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开发系列保健品、生物制药等高端产品。

“阿右旗将加快现代骆驼产业园水、电、汽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建骆驼产业冷链物流中心、饲草料库等仓储设施,进一步做大奶源规模,力争全年驼奶产量突破7500吨,增幅达到30%以上。同时,擦亮‘中国驼奶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力争年内骆驼产业综合产值达到7.55亿元,增幅达到34%以上,打造‘全国最大的骆驼产业样板地区’。”副盟长、阿右旗委书记刘冲霄说。

阿拉善盟立足地区发展实际,闯出了独具阿拉善特色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新路子,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富民效益的融合共赢,骆驼产业已经成为全盟乃至全区农牧业产业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截至目前,阿拉善盟双峰驼存栏量达14.76万峰,年出栏双峰驼2万峰,全盟有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129家、驼奶奶源基地60座,养驼户2000余户,其中百峰以上养驼大户1000余户;全盟共有骆驼科研机构3家,制定骆驼相关标准22项,围绕驼奶、驼肉、驼绒、驼骨等开发40多个系列产品,注册骆驼产业商标94个。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