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阿拉善右旗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1月11日上午,阿拉善右旗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巴丹吉林镇召开。来自全旗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29人,出席代表123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冲霄、姜冰洁、杨立耘、孙刚德、杨少春、张世社、乌仁高娃、宝力道、阿拉腾孟和、曾艳、刘小龙、李明、敖云格日勒、刘爱梅、双喜。旗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立耘主持会议并宣布阿拉善右旗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旗委副书记、旗长姜冰洁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旗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办好“两件大事”,主动顺应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新形势,不断克服外部经济不稳定、不确定等不利因素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巩固和提升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旗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全旗上下凝心聚力抓好“三个中心”建设,交出推动旗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满意答卷;持续推进生态和环境治理,坚决落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重大政治责任;居安思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红线;始终坚持深化各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发展活力;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稳步夯实和提升各领域发展基础;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坚持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倾力打造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政府新形象,旗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全旗各族群众交出了一份过硬成绩单。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抢抓机遇、破局开新、乘势而上,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发力的关键一年。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盟委(扩大)会议提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和“建设一个示范盟”“打造五大基地”“实施七大工程”具体举措,只要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一定能交出有谋有为、善作善成的高分答卷。

报告提出,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旗本级完成1.3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全盟保持同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

实现以上预期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聚焦主导产业固本强基,力促骆驼产业乘势发力、天然碱产业延链拓能、文旅服务业提质增效,更大力度推动“三个中心”提档升级;聚焦优势产业扬长避短,加速农牧业稳产提效、工业转型升级、新能源产业提质扩容,更高水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聚焦改革开放见行见效,全力以赴抓项目、蹄疾步稳抓改革、精准发力抓招商,更强有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能;聚焦统筹城乡一体建设,着力强化基础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城镇品位,以更实举措推动发展环境逐步完善;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加快生态修复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更高品质打造美丽宜居生态环境;聚焦民生领域关心关切,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提高教育医疗水平、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更富成效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聚焦风险防范标本兼治,构建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打造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营造更加浓厚的团结氛围,更高质量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强法治、严抓细管提作风,更高站位提升政府系统治理效能。

▶ 各位代表!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立耘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旗人大常委会在上级人大精心指导和旗委坚强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领导中体现人大担当;提升监督实效,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发挥人大职能;发挥主体作用,在促进代表履职中凝聚人大力量;突出实干担当,在推进守正创新中加强人大建设,圆满完成既定工作任务,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报告指出,2024年,旗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旗委坚强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为阿拉善右旗办好两件大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年阿右旗人大常委会工作要坚定政治方向,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扣中心任务,以更强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完善保障机制,以更严标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夯实履职根基,以更实举措建设“四个机关”。

按照大会议程,经主席团决定,大会印发了旗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书面审议。

不是代表的旗委各部门负责人;不是代表的旗人民政府组成人员,旗人民法院院长,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是代表的旗直党(工)委书记、苏木镇党委书记,以及苏木达(镇长)和部分事业单位负责人;不是代表的驻旗部队、上级驻旗各部门和各大企业负责人;驻旗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退役军人代表,以及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