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旗动态

中共阿右旗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今天,中共阿右旗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在巴丹吉林镇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全旗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办好两件大事上展现阿拉善右旗新担当新作为。盟行署副盟长、旗委书记刘冲霄出席并讲话,旗委副书记、旗长姜冰洁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旗工作。一年来,在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全旗上下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稳”的基础和“进”的态势进一步加强。2023年上半年,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了194.6%,位列全区第一;前三季度,我旗GDP增速排名全区第33位,两年时间向前赶了70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始终稳定在全区前列。我旗被命名为“中国驼奶之乡”,全年驼奶产量达到5791吨,同比增长58%,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超200%,驼产业已经成为了我旗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王牌”产业。博源天然碱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一期建成投产,累计生产纯碱110万吨,实现产值23.7亿元。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2023·阿拉善万峰驼那达慕大会等活动成功举办,创造了最大规模的骑骆驼课程吉尼斯世界纪录,全旗对外影响力、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全年有关阿拉善右旗产业、生态、民生、主题教育等领域网络点击量突破20亿次,阿拉善右旗品牌、阿拉善右旗形象全面树立。

▶ 总的来看,2023年,全旗上下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稳”的基础和“进”的态势进一步加强,取得了殊为不易的良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是旗四套班子和衷共济、各苏木镇各部门和全旗2.26万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委,向奋战在全旗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阿拉善右旗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会议指出,当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环境依然脆弱、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仍然是旗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要立足实际找准差距、发扬优势,聚焦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各部委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促发展、保稳定的利好政策措施和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精准把握政策机遇之大势、旗域经济增长之态势、产业兴盛之起势、人文环境之优势,着力坚定发展信心,科学研判“时”与“势”,准确把握“危”与“机”,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会议强调,要坚决把心思凝聚到推动发展上,按照自治区党委“闯新路、进中游”的目标,把谋发展、抓发展的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诠释对阿右旗2.26万各族干部群众的责任担当。要坚决把力量汇聚到项目建设上,把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储备、抓进度、抓招商,以项目建设实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把目光聚焦到培育优势产业上,继续把打造“三个中心”作为推动发展的主抓手,培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盟委行署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办好两件大事上展现阿拉善右旗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壮大旗域经济实力,真正使“三个中心”成为提振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引擎。一要构建以驼奶、驼肉、驼脂、驼绒为主的骆驼产业全产业体系,打造“中国最大的骆驼产业样板地区”;二要推动工业经济提质转型,推动博源一期全面投产达效,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打造“中国碱都”;三要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探索“赛事+旅游”业态,常态化开展汽车赛事、车型PK、户外露营等体育旅游活动,打造“中国汽车赛事小镇”。要统筹谋划其他产业,深入实施找矿战略,全力推动雅布赖工业集聚区精细化工产业提质增效,抓实抓细“三北”六期工程实施、沙产业产品研发和内蒙古能源100万千瓦风储基地项目落地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全盟打造我国北方防沙治沙示范基地、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大基地、全国现代生态沙产业示范基地作出阿右旗贡献。

会议强调,要在全方位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作表率,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的主线,做好“融入纳入”文章;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全过程,做好“有形有感”文章;要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共建共享”文章,着力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效,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从严从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着力展现实干担当新作为。

旗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不是旗委委员的旗处级领导干部;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盟住旗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退役军人代表;各苏木镇、旗直各部门、各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上级驻旗部门、驻旗部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