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1-00430 发布机构: 阿拉善右旗农牧和科技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08-19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骆驼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实施方案的背景依据

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内蒙古自治区动物防疫条例》、《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公告2号(2018年)》、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畜禽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办法》、《跨省调运乳用种用动物产地检疫规程》和《反刍动物产地检疫规程》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为切实加强阿右旗动物防疫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将属地管理工作责任抓紧抓实抓长抓细,特制订本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

1、实施方案通过每年对我旗产奶母驼进行两次布病抗体检测,进一步避免布病在我旗境内的传播,在保证农牧民养殖的骆驼健康成长的前提下,使广大群众喝上放心驼奶。

2、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全旗骆驼档案并实行动态化管理,对骆驼挤奶户使用的饲草料和兽药能系统有效的监管,进一步加强骆驼饲养的规范化、科学化。

三、实施方案涉及范围

阿拉善右旗全旗境内各个苏木镇的挤奶母驼每年必须进行两次布病抗体检测,其他驼群(怀孕母驼、驼羔、种公驼)每年至少检测一次,时间分别为每年3月至5月、9月至12月。

四、实施方案的工作程序

1、首先由各苏木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负责本辖区内骆驼的采血工作,采血送样到阿右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进行布病抗体检测;初检阳性的,阿右旗动物疫控中心向所属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告知函并附阳性骆驼编号;综合行政执法局向该养殖户下达隔离通知书;复检检测报告出具后,阿右旗动物疫控中心指导苏木镇对辖区内复检确诊为阳性的骆驼实施净化和消灭工作。

2、由旗骆驼产业发展中心指导各苏木镇对本辖区内所有骆驼进行建档立卡管理,各苏木镇要对本辖区内骆驼养殖户使用的饲草料和兽药进行监管,并将监管信息记录在案,按照骆驼产业发展中心要求每月上报监管信息。

五、政策解读单位

阿拉善右旗农牧和科技局

六、政策解读人与联系方式

政策解读人:胡涛

联系电话:18248302014

七、原文链接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阿拉善右旗骆驼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阿右政办发﹝2021﹞37号)

八、实施方案施行时间

自2021年8月9日起开始实施。

原文链接: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阿拉善右旗骆驼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农牧和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