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2-01099 发布机构: 旗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11-01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殡葬服务运营方案》的政策解读(访谈、文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管理、耕地林地保护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的有关决策部署,根据《殡葬管理条例》《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殡葬管理暂行规定实施办法》《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内民政发〔2018〕101号)、《关于印发阿拉善盟惠民殡葬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殡葬运营服务管理,结合我旗实际,旗民政编制了《阿拉善右旗殡葬服务运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审议稿,现将《方案》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根据阿拉善盟“ 十四五”民政发展事业规划的要求。加快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殡仪馆、骨灰堂、公墓等殡葬设施的布局规划,提升服务功能,加快补齐短板,确保殡葬设施与群众殡葬服务需求相匹配。同时制定出台惠民殡葬政策的进度,推进基本殡葬服务普惠化、均等化。

二、编制过程

阿拉善右旗殡葬服务运营方案由旗民政局牵头编制。编制工作于今年9月份正式启动,分别开展了前期调研、规划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方案(审议稿)。旗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八次常务会通过了此方案。并拟定由民政局先行经营阿右旗殡仪馆,后期逐步探索实行社会化经营模式。

三、基本情况和运营方式

阿拉善右旗建设殡仪馆、火化场和公益性公墓,距旗府所在地12公里,占地面积933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82.97平方米,公墓区建设用地65889平方米。殡仪馆内建设有悼念厅、遗体冷藏室、整容室、消毒室、解剖室、遗体处置室和火化车间(配备两台火化设备)、骨灰整理间、骨灰存放大厅;配备了接待室、办公室、休息室和丧葬用品超市等基础设施;公益性公墓区规划有光荣园、树葬、壁葬、少数民族、土葬等区域。

四、殡葬服务的内容

1.基本殡葬服务项目。承接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骨灰寄存4项基本服务,共计服务费用1650元。殡葬基本服务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

2.选择性殡葬服务项目。包括遗体整容、遗体防腐、丧礼司仪、吊唁设施及设备租赁等内容。延伸服务收费属于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和最高限价管理,可向下浮动,幅度不限。

3.公益性公墓实行政府定价。由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民政部门在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的基础上,按照非营利并兼顾居民承受能力的原则核定。

以上收费收入全额上缴财政。

五、  管理与监督方式

(一)旗民政局负责加强对殡仪服务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等工作。

(二)旗宗教局负责加强对各宗教团体的管理,做好信教群众工作。

(三)旗发改委负责殡葬基本服务、延伸服务和公墓收费项目价格审核。

(四)旗公安局负责依法查处丧事活动中违反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违法行为。

(五)旗财政局负责将惠民殡葬奖励资金和政府购买价格以及推动殡葬改革的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六)旗交通局负责劝阻、处理非法进行殡仪活动的运营车辆。

(七)旗卫健委负责指导殡仪服务单位做好遗体卫生防疫工作。

(八)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加强殡仪服务单位殡葬用品市场的规范管理,指导殡仪服务单位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做到明码标价。

(九)各苏木镇负责殡葬改革宣传,禁止在公益性公墓以外其他任何地方埋葬遗体、建造坟墓。

(十)殡仪服务单位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档案、财务及安全管理等工作制度,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着力提升殡仪服务能力,使殡仪服务规范有序。

六、方案解读形式及内容

《方案》通过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后,印发旗直各部门,并通过阿右旗人民政府官网等媒介平台进行宣传解读。

七、方案解读单位

阿拉善右旗民政局

原文链接: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拉善右旗殡葬服务运营方案》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旗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