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5/2022-00565 发布机构: 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8-25
公文时效:

关于《阿拉善右旗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阿拉善右旗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mp3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操作手册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制定印发了《阿拉善右旗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要求及任务。现对《实施方案》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及重要性

2022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操作手册的通知》(内医改发〔2022〕1号),加快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助力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推动实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的目标。我旗借鉴和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工作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动医改工作向纵深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提升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主要措施和要求

《实施方案》分为六个部分21项任务:

(一)切实加强深化医改组织领导

组建成立医改领导组织机构,由旗委或政府一把手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着力推进健康阿右旗建设工作;财政落实公立医院八项投入,为中医(蒙医)药发展及人员经费做保障。

(二)构建诊疗新格局

建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规划;探索建立紧密型旗域医共体,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做好嘎查医生待遇及养老保障工作。

(三)健全医保支付和价格形成机制

针对不同的服务主体、对象和内容,制定有操作性的医保支付政策;做好目录内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落实好自治区价格调整政策要求;逐步提高参保人员在中医(蒙医)医疗机构就医时的报销比例。

(四)加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力度

制定有操作性的价格采购政策,落实国家、自治区、盟关于进一步规范药品、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和使用的政策文件。逐步建立重点药品监控机制,开展目录内药品临床应用的重点监控,加强使用监测和绩效考核。及时开展新版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

(五)深化人事编制薪酬制度改革

按照“保基本医疗、保公共卫生、保学科引领”原则,核定公立医院岗位总量,落实公立医院备案制管理,加大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激励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推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管理。

(六)建立公立医院运行监管机制

加强医疗服务、药品、检查检验等费用增长监测,将医药费用控制情况纳入对公立医院院长的考核评价指标,推动各公立医院均衡有序发展,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增加服务供给。全面组织开展旗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公立医院财政补助资金投入、医保资金拨付、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医院等级评审、领导班子评价挂钩。

三、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部门要对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创新。各公立医院要把握发展契机,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结合现状加强统筹谋划,明确阶段目标,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二是加强监测评价。将医改任务推进情况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旗医改办根据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任务台账,跟踪监测各有关部门工作进展,按季度根据分工报送台账落实情况。加强定期调度和督导,为改革探索提供必要支持,及时总结、交流、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对工作滞后的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原文链接: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阿拉善右旗推广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工作方案》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右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